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信金前五月賺197億元

提要

EPS 1.01元 暫居第二位 台新金5月獲利大增近六成 每股純益0.55元

中國信託商銀。圖/中信金提供
中國信託商銀。圖/中信金提供

本文共8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戴玉翔、廖珮君、夏淑賢/台北報導

中信金(2891)、台新金昨(8)日公布5月獲利,中信金5月單月稅後純益34.23億元,累計前五月稅後純益197.7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01元暫居七家已公布獲利金控第二,台新金則是在4月獲利低基期下,5月恢復水準、單月獲利大增近六成,累計EPS 0.55元。

14家上市金控有半數至昨天已公布5月獲利,單月表現大多持穩,僅台新金變動較大,累計前五月獲利年增率則以兆豐金、台新金成長逾倍最佳。

中信金指出,子公司中信銀受惠存放款業務動能持續成長,使得5月淨利息收入月增5%,手續費亦因財富管理業務的挹注而較4月成長約4%,5月單月稅後純益30.51億元,較前月成長11.64%,是中信金5月獲利穩健成長的關鍵。

另一子公司台灣人壽5月則是稅前虧損1.75億元,稅後純益4.13億元,累計今年前五月獲利終轉虧為盈,較去年同期成長1.67億元。台灣人壽5月稅前虧損、稅後賺錢,主因國外退稅款約稅務利益3億元挹注,另外,台股5月大漲6.4%也使台壽趁勢處分股票實現獲利。

不過,中信金累計前五月稅後純益197.75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10.8%,主因台灣人壽去年初處分利得基期較高及今年避險成本上升影響,導致今年來累計獲利大幅衰退98.3%,但中信銀今年前五月在淨息收、手收均亮麗成長,存放款規模及利差擴大效應下,累計稅後純益171.5億元,則是年增35%。

台新金5月稅後純益14.1億元,較4月增加58%,前五月稅後純益73.7億元,創歷年同期第三高,年增1.4倍,EPS 0.55元。台新金今年來單月獲利通常都在十多億元以上,4月降至8.9億元壓低基期,因此5月回穩月增近六成。

台新銀5月稅後純益14.7億元,累計前五月稅後純益69億元,核心業務獲利動能穩健,淨息收續增,台新人壽5月則是稅後淨損1.5億元,主要因本月新保單銷量增加致佣金支出增加墊高成本,累計前五月稅後純益0.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主因去年同期有投資資產配置調整實現處分利益,基期較高所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商品產地標示錯誤!供貨商與平台業者雙雙遭公平會開罰
下一篇
金融業、上市櫃首季挨罰逾6500萬 已達去年全年的四分之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