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澳豐基金爆雷 金管會要拉高檢舉獎金上探500萬元

澳豐金融集團倒閉,國內企業戶、投資人全慘賠,金管會再祭出防堵非法境外基金四大防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澳豐金融集團倒閉,國內企業戶、投資人全慘賠,金管會再祭出防堵非法境外基金四大防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澳豐金融集團倒閉,國內企業戶、投資人全慘賠,金管會昨再祭出防堵非法境外基金四大防線,包括新設投資示警專區、與法務部合作查緝不法、提高檢舉獎金、銀行理專協助宣導等。據了解,金管會正研擬將目前單筆最高檢舉獎金400萬元,再拉高到500萬元。

為鼓勵吹哨,金管會曾在2021年大舉拉高金融不法案件的檢舉獎金,從40萬大舉提高到400萬元,大增10倍,例如理專A錢都可以向金管會檢舉。

據透露,因兩年前才大舉拉高檢舉獎金,因此金管會這次僅酌量略增在100萬元以內,最高單筆檢舉獎金約莫會落在500萬元左右。

澳豐金融倒閉,導致購買澳豐基金的13家國內上市櫃公司和民眾變成「受災戶」,為防止踩雷慘劇再現,金管會昨對防堵非法境外基金,再提出四大防線。

一,金管會將請券商、期貨及投信顧等三大公會在官網,新設「投資示警」專區,揭露未經核准的境外基金,讓民眾知悉、查詢並示警。

二,民眾檢舉非法境外基金時,若有具體事證,金管會除立即移送調查局外,將進一步與法務部工作聯繫會議中,共同追蹤移送案件的辦理進度,並將偵辦結果適時公告,藉以提醒投資人。

三,金管會將提高檢舉獎金,並再協調證券、期貨公會研議設檢舉獎金制度。證期局主秘黃厚銘說,依現行規定,檢舉獎金多寡、是以被檢舉人的判刑程度高低而異。

如要拿到單筆最高400萬元獎金,被檢舉人需被處1,000萬罰鍰或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拉高後,可以鼓勵民眾檢舉重大案件。據統計,光證券期貨業今年至今的檢舉獎金就已達11件、75萬元,單一最高25萬元。

據了解,金管會將修改「檢舉獎金辦法」,從目前單筆最高400萬元再增加到500萬元;並再請周邊單位另外增設檢舉獎金制度,也是依判刑確定發獎金。

四、請金融機構理專協助加強宣導。黃厚銘說,因理專是第一線接觸客戶,因此請理專協助向客戶加強宣導,提醒關懷客戶勿投資非法的境外基金、或金融商品,以維護自身權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南山砸23億 桃園、台南獵地
下一篇
國銀房貸餘額 3月站高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