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光金經營權大戰 吳東進讓出一席卻輸全局

新光金大股東吳東進。(本報系資料庫)
新光金大股東吳東進。(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 陳佩嘉

新光金(2888)經營權大戰落幕,原本兩派在股東會前協商,由吳東進派取得六席,洪士琪派取得九席,也就是吳東進在董事會能有三分之一強,不過據了解,吳東進在最後一刻決定顧全大局,讓對方揮灑空間更大,讓出一席董事,不料卻導致洪士琪派因此拿到三分之二門檻,連董事長人選都不按牌理出牌,讓吳東進大吃悶虧。

這場面讓不少金融界人士不禁感慨,商場無兄弟,商場就是戰場,也讓身歷其境的人,都上了一課。

這次以洪士琪派與吳東進派拿到股權來看,雙方原本都預料,不會有人拿到三分之二,也因此,在股東會前,兩派有初步共識,以六比九作為最終結局,也就是吳東進派取得五席董事,加上一席獨董,洪士琪派則拿七席董事,加二席獨董。

這次委託書徵求,洪士琪派有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在背後支持,不僅在三大民間通路取得優勢,加上營造新光金營運不佳,號召大股東改革的口號,可以說一呼百應,讓洪士琪派拿到意想不到的委託書數量,即使尋求外資支持成果沒有想像中好,但仍改變不了洪士琪派掌握六成以上股權的實力。

雙方在選舉前協調席次時,除了吳東進讓出一席,吳東進派也多次對外表達,保險局前局長魏寶生是兩派的共識,吳東進也期望讓出一席的善意,能換來選後共同協調經營階層的回饋,當中包括昨日請辭的新光金控總經理吳欣儒,以及幾位子公司的重要主管。

不過,洪士琪派發動攻勢,直接輾壓吳東進派,首先在配票上,洪士琪派的自然人董事陳淮舟取得一般董事最高票,依過往配票經驗,拿到最高票者,通常就是董事長第一人選,反觀魏寶生,並未擠入前三大高票名單。其次洪士琪派的獨立董事陳彥希,取得所有董事最高票,代表陳彥希將有權召開董事會推選董事長,顯示洪士琪派鐵了心,當天一定要選出董事長。

熟知內情人士表示,吳東進著眼於改選後的董事會及未來營運人事布局,希望能有時間及空間進行協商,願意讓出一席成就對方大業,沒想到卻因此輸掉全盤,實在始料未及。


延伸閱讀

陳淮舟成為新光金董座 這些人都沒出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劉鏡清掌國發會 數位轉型長才受矚將助企業轉骨
下一篇
台版 ICS 大鬆綁助攻保險業 第三階段過渡化措施出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