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圓十年來從80貶至140 大型金控:後續還有得貶

本文共730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日圓十年來從1美元兌80日圓,現在一路已貶破至140日圓的價位,到底何時才是盡頭?一家大型金控高層指出,後續還有得貶,因為對日本政府而言,日圓升貶不僅是貨幣政策,背後更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由於看好日股的投資環境,近來多家本土投信都有發行日股基金,之所以看好日股表現,多家金控內部其實都著眼於日圓貶值對於日本企業擴張出口的助益,而另一個更重要的目標,則在於吸引更多的日本企業海外資金,回來日本進行產業的實體投資。

不具名的大型金控高層指出,特別是日本目前的通膨率距離原本設定的目標值還有一段距離,也因此放大日圓後續貶值的空間。

這位高層分析,儘管日本4月的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扣除生鮮食品的CPI)年成長達3.4%,增幅又高於上個月的3.1%,但日銀4月公布的經濟、物價情勢展望報告,預計2023年度CPI只比上年增長1.8%,2024年度將增長2%,2025年度將增長1.6%,因此,日本現在的通貨膨脹,比起日本設定的通膨目標2%,還差相當的距離,至少在未來2年半以內,幾乎沒有達成目標的可能性:「因此日本政府將持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至少須達2.5年以上。

對於上週瑞銀全球財富管理有提出對日圓匯率的最新預期,都認為日本央行將於6月的會議上,調高基準債券殖利率上限,將使未來幾個月日圓兌美元匯率由貶轉升,甚至年底前有機會升值15%,來到122日圓兑1美元,對此,不少金融機構其實持保留態度,原因在於日本央行現在的基調,就是希望貨幣政策能助益其出口,並且透過便宜的日圓,吸引更多日本企業在海外的資金回國投資。

一位金融圈高層就提醒,十年前就有人說過日圓匯率會升值,但十年來,卻是從80貶到140日圓,因此比起看外資評估報告,更準確的恐怕是直接對日本央行「聽其言,觀其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圓貶至34年低點
下一篇
新台幣強升1.02角 收32.376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