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資持有台幣資產飆一年新高 外匯局長:兩原因造成

中央銀行。路透
中央銀行。路透

本文共88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熱錢大舉匯入,加上台股上漲帶動市值飆高,中央銀行今(5)日公布,5月外匯存底為5,628.68億美元,單月增加17.52億美元,連八漲並續創歷史新高;其中,外資持有的新台幣資產市值為5,872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的比重增至104%,均創一年來的新高紀錄。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今天表示,相較於今年3、4月,市場憂心美國經濟有衰退疑慮,5月發布企業獲利等數據表現良好,讓市場對電子業景氣、庫存等問題轉趨樂觀。

蔡烱民說,「聯準會升息接近尾聲、景氣最不好的時候慢慢過去」,這些因素讓市場對貨幣政策走勢與經濟成長等看法比較一致、表現也相對平穩。」

央行統計顯示,外資持有新台幣股票、債券以市值計價加上新台幣存款,合計為5,872億美元,較4月大增483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比重104%,月增8個百分點,金額與比重雙雙創下2022年6月以來的一年新高。

蔡烱民分析,外資5月買超台股超過千億元,相較於金管會統計,本金淨匯入70多億美元,扣除盈餘匯出20億美元後,央行以現金流量統計的外資淨匯入約50億美元。熱錢大舉匯入,加上台股上漲帶動市值膨脹,是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水位大舉攀升的主因。

央行資料顯示,5月外匯存底變動主因為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以及主要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動。

蔡烱民指出,5月美元表現較為強勢,單月升值2.62%,歐元、日圓、澳幣、人民幣、英鎊、加幣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均為貶值,央行外匯存底裡持有這些外幣折成美元後,金額會減少,「是本月外匯存底的減項」,不過5月投資收益入帳的孳息較多,因此外匯存底5月仍大幅增加17.52億美元。

蔡烱民進一步說明,外匯存底的投資孳息每年在2、5、8、11這四個月,入帳的金額會較多。

央行提供資料顯示,日圓兌美元5月貶值10.28%、歐元貶值2.91%、澳幣與人民幣分別兌美元貶值2.02%與2.73%,英鎊與加幣也貶值0.86%與0.26%。

對於美國聯準會6月利率決策,蔡烱民表示,市場預期6月將暫停升息,但不代表就此停止升息,按聯準會官員的說法,7月會觀察情況再做決定。


延伸閱讀

5月外資淨匯入逾2260億元 飆史上第四高、前五月收復去年失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幣一周貶2.36角
下一篇
新台幣升1.2分 收32.478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