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資持有台幣資產市值增

中央銀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5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熱錢大舉匯入,加上台股上漲帶動市值飆高,中央銀行昨(5)日公布,5月外匯存底為5,628.68億美元,單月增加17.52億美元,連八漲並續創歷史新高;其中,外資持有的新台幣資產市值為5,872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的比重增至104%,均為一年來的新高。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表示,相較於今年3、4月,市場憂心美國經濟有衰退疑慮,5月發布企業獲利等數據表現良好,讓市場對電子業景氣、庫存等問題轉趨樂觀。

蔡烱民說,聯準會升息接近尾聲、景氣最不好的時候慢慢過去,這些因素讓市場對貨幣政策走勢與經濟成長等看法比較一致、表現也相對平穩。

央行統計顯示,外資持有新台幣股票、債券以市值計價加上新台幣存款,合計為5,872億美元,較4月大增483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比重104%,月增8個百分點,金額與比重雙雙創下2022年6月以來新高。

蔡烱民分析,外資5月買超台股超過千億元,相較於金管會統計,本金淨匯入70多億美元,扣除盈餘匯出20億美元後,央行以現金流量統計的外資淨匯入約50億美元。熱錢大舉匯入,加上台股上漲帶動市值膨脹,是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水位大舉攀升的主因。

央行資料顯示,5月外匯存底變動主因為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以及主要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幣一周貶2.36角
下一篇
日圓跌不停 兌美元匯率下探160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