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景氣更糟!2月景氣燈號連四藍,分數降至10分,續創14年新低

本文共577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國發會今天發布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10分,較1月再減1分,續創14年新低,亮出第四顆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國發會表示,景氣領先指標呈連續4個月上升,同時指標則持續下跌,後續仍須密切關注景氣變化。

國發會景氣燈號從去年11月起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後,去年12月、1月續亮藍燈,1月分數降到11分,創14年最低紀 錄。2月不但續亮藍燈,分數再減少1分,下探10分,意味景氣低迷狀況持續惡化。

國發會表示,全球景氣低迷,終端市場需求不振,加以產業鏈續持續調整庫存,致2月生產面。貿易面、金融面、信心面指標仍低迷,惟內需消費回溫,零售及餐飲營業額均較去年同期擴增。

2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10分,較上月減少1分,燈號續呈藍燈。9項構成項中,股價指數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均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6項燈號不變。

展望未來,由於外貿需求續呈疲弱,恐仍壓抑我國出口表現;投資方面,國內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投資持續,政府擴大公共建設預算,並落實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均有助維繫投資動能;內需方面,隨疫情影響淡化,加以政府強化疫後經濟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等措施,可望促進消費動能。由於全球通膨仍居高、升息對經濟與金融市場衝擊逐漸發酵,加上俄烏戰爭膠著,美中科技爭端持續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仍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妥為因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日製造業好轉 陸穩定復甦 南韓、越南再陷萎縮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