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建基金 題材一波波

提要

疫後掀跨境旅遊熱潮 運輸、建設公司營運水漲船高 投資人可伺機卡位

法人表示,預期國際旅客流量2023~2025年將持續回升,有利運輸基礎建設公司營運水漲船高,建議投資人透過全球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積極卡位解封商機。(美聯社)
法人表示,預期國際旅客流量2023~2025年將持續回升,有利運輸基礎建設公司營運水漲船高,建議投資人透過全球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積極卡位解封商機。(美聯社)

本文共8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疫後跨境旅遊商機正火熱,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統計,2023年3月全球航空客運收益(RPKs)年增52.4%,回到2019年疫情前的88%水準。法人表示,預期國際旅客流量2023~2025年將持續回升,有利運輸基礎建設公司營運水漲船高,建議投資人透過全球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積極卡位解封商機。

檢視今年以來全球上市基礎建設指數次產業表現,包含鐵路、公路及機場在內的運輸基礎建設今年以來上漲3%、僅次於再生能源基建上漲5.7%表現,展現多頭氣勢。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隨著大流行病流感化、更多國家重啟經濟並放寬邊境管制,帶動運輸基礎建設表現,投資人可透過全球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掌握投資機會。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尼克.蘭利(Nick Langley),看好包含中國大陸、日本及全球經濟解封將帶動這些運輸基建的營運回升,且股票估值仍然具吸引力,原因是鐵路及機場基礎建設蘊藏能源轉型商機。

例如,鐵路平均燃料效率是貨車的四倍以上,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最高可達75%,加上客戶為了減碳,愈來愈願意從貨車轉向鐵路運輸以減少碳足跡,均使鐵路產業也比其他運輸產業受到青睞。

機場方面,主要溫室氣體排放來源是電力消費,過去是透過LED照明等手段減少機場溫室氣體排放外,現在開始尋找空中交通管制,以及透過航空公司、機場營運及地勤等即時資訊共享,以提升航班及地勤營運效率,減少範疇三的溫室氣體排放。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林志映指出,隨全球客運量恢復,原先受到疫情影響的機場擴建、新航廈增建、跑道改善計畫等可望重啟,各地機場資本支出將呈現快速成長趨勢。

以機場建設為例,國際機場委員會(Airport Council International)統計,這波帶動的資本投入計畫資金規模高達2.4兆歐元。林志映認為,相關投資標的可望受惠資本投入、成長動能,推升獲利。

另一方面,以目前旅遊潮火熱的日本地區也可以看出公用事業掌握定價優勢,林志映舉例,前陣子日本國鐵宣布調漲票價,反應需求高於運輸量能回復力,即時採行價格調整措施,有助拉升企業獲利,產業成長性看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安聯投信2024奪19項基金大獎、一殊榮
下一篇
錢進印度 卡位選舉行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