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動車族群 商機爆發

提要

全球滲透率增加 帶旺電池、車用晶片、充電樁等類股 專家喊伺機布局

本文共7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全球電動車滲透率持續增加,帶動相關族群今年以來表現。法人認為,電動車相關類股如電動車、AI及5G概念等科技類股及EV相關是未來科技成長與主流產業,投資人可注意電動車相關主題式基金的投資機會。

合庫AI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投資團隊表示,在淨零碳排政策推動下,全球環保意識高漲,帶動電動車需求暢旺,電動車銷售快速成長,推升車用電子需求,EV呈現百花齊放型態,插電式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動力汽車的銷售比重持續上升,全球插電式電動車銷售量在2022年已超越油電混合動力車,成為新能源汽車銷售的主流產品。

群益智慧聯網電動車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表示,全球電動車市場持續擴大,各主要國家與區域也制定出發展目標,期望逐漸提升電動車的滲透率及強化相關建設。

美國制定2030年前電動車要達新車銷售總量50%,歐盟目標2025年設置達100萬座充電樁,中國大陸目標2050年前讓電動車達新車銷售總量20%,日本規劃2030年電動車公共充電站目標達15萬座等。

合庫AI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投資團隊表示,雖然近期大陸調降對新能源車的補貼,但主要目的是為加速產業整合與鼓勵相關基礎建設投資,對新能源車長期的政策支持不變。

在政策目標引導下,持續帶動電動車產業鏈發展,包括電池、馬達、中控面板、車用晶片、充電槍、充電樁、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成長性佳,此外,整車組裝、修理與技術服務等亦值得關注。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研究團隊指出,在產業方面,ADAS與自駕技術普及,每輛車的半導體含量可望與日俱增。估計至2030年每輛車半導體含量將達1,170美元,較2022年大增65%。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預估,今年電動車將占今年全球汽車銷量18%。電動車產業已進入成長期,產業趨勢明顯,今年電動車出貨將持續成長,中長線看好科技股及高成長、高利潤率、有議價能力族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今日最夯 ETF/不甩地緣風險陸股大漲 00637L暴衝4.01%
下一篇
非投等債 吸引力十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