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債券ETF 買氣大噴發

提要

追加募集金額突破4,000億元 申請21件 占各類基金件數比重超過八成

債券ETF鹹魚翻身,今年來買氣大噴發。不僅各大投信紛紛募集新債券ETF,既有債券ETF更是額度追加連連。聯合報系資料照
債券ETF鹹魚翻身,今年來買氣大噴發。不僅各大投信紛紛募集新債券ETF,既有債券ETF更是額度追加連連。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債券ETF鹹魚翻身,今年來買氣大噴發。不僅各大投信紛紛募集新債券ETF,既有債券ETF更是額度追加連連。統計至昨(29)日,債券ETF追加募集金額已突破4,000億元大關、申請募集件數21件、占各類基金追加募集件數比重超過八成,三大指標同步創下歷史新高。

據悉,主要債券ETF發行投信手中都還有追加募集計畫,惟未免產生溢價,業界都是鴨子划水作業,後續將持續推升債券ETF規模。

債券ETF今年超熱門,成為投信申報送件大宗,昨天凱基投信再度送件申請凱基AAA至A公司債ETF追加募集200億元,為該ETF第三次追加,每次皆採最高額度200億元,這不是特例,追加募集債券ETF儼然已成今年投信公司最夯業務項目。

統計至昨日,投信業者基金追募案件共27件,其中債券ETF占22件之多,占81.4%,比率創下新高,可見市場買氣明顯傾斜向債券ETF;其餘五件非債券ETF案件為中信越南基金、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富邦越南ETF各一件,以及復華FH富時不動產ETF有兩件。

統計市場上追加募集次數最多的債券ETF,是群益投資級金融債ETF,累計已達六次,追加募集五次有中信高評級公司債、元大AAA至A公司債、元大美債20年;如以今年以來追加募集次數來看,元大美債20年今年來追加募集三次居冠。元大投信今年除元大美債20年外,還追加元大投信等級債二次,元大AAA至A公司債、元大新興債各一次、合計為元大投信資產規模帶來1,400億元進帳。

進一步看追加募集的債券ETF主要集中在美國公債、高評級公司債、金融債、電信債等類別,共同特色是「信用評級高」。中信投信今年也受惠於債券ETF追加募集,中信高評級公司債、中信優先金融債各追加募集一次,累計次數分別達到五次、四次之多,同樣是信評高的債種。中國信託投信固定收益投資科主管張勝原分析原因,依過去四次升息經驗,升息至頂峰時入手長天期投等債或美國公債,持有一年後的報酬可達雙位數,吸引投資人願意提高債券於資產配置比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股債混搭 Q2穩穩賺
下一篇
電動車概念基金 長線帶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