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定期定額投資 行情不漏接

本文共8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5月來至29日,證期局核備的980檔境外基金績效平均跌1.7%,且為股債雙跌,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跌1.52%,債券型基金平均跌2.24%;惟科技股基金異軍突起,漲8.01%,科技股成分高的台股基金漲9.38%,高居區域基金之冠。

受投資人觀望美國債務上限談判進展、及市場開始猜測聯準會5月升息後尚有升息空間影響,5月股債同步承壓。以產業型股票基金來看,除科技股基金因輝達財測利多激勵勁揚8.01%,生技醫療、金融、基礎建設、能源、不動產等均下跌。

黃金、公用事業等利率敏感型基金,因美債殖利率回升而分別下跌9.44%、6.78%;MSCI世界氣候變遷指數因持股有近四分之一是科技股而搭上順風車,近月上漲1.63%。對於大漲的科技股基金,投信業者建議以定期定額投資為宜。

主要債券及平衡型基金,因不少聯準會官員認為後續仍存在升息空間,加以美債上限談判干擾,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近月大幅回升,各類債券型基金同步拉回。

其中如道瓊伊斯蘭債指數因存續期間較低,僅下跌1.12%,是最抗跌的債種,另兩類相對抗跌的是美國美元平衡型基金近月下跌1.31%、新興市場債券型(強勢貨幣)跌1.51%;環球非投資等級債則跌1.65%。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桑娜.德賽表示,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將維持在高檔較長一段時間。考量殖利率可能會攀揚,看好短天期投資級債和美國公債於利率處於高檔階段表現。

然而,在金融借貸條件轉嚴以及高利率成本下,預期將不利於景氣和企業獲利,須嚴選持債,挑選具有較佳資本結構、流動性佳、對升息敏感度低的發行企業。

野村投信副總張繼文看好現在是布局可轉債時機,經驗顯示,全球可轉債在停止升息一年後漲幅達17.45%,領先其他類型債券。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白宮與共和黨已就債務上限達成原則性協議,將化解美國債務違約風險;鑑於科技股單月大漲,不排除漲多拉回,建議優先逢低承接以價值股為主的美國平衡型基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今日最夯 ETF/不甩地緣風險陸股大漲 00637L暴衝4.01%
下一篇
非投等債 吸引力十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