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基金 找出趨勢贏家

提要

具備長線利基 多檔月漲逾5% 專家建議瞄準氣候變遷題材布局

今年第1季全球ESG基金淨流入300億美元、總規模突破2.5兆美元,較去年第4季規模成長7%(本報系資料庫)
今年第1季全球ESG基金淨流入300億美元、總規模突破2.5兆美元,較去年第4季規模成長7%(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0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在輝達財報傳出捷報後,AI人工智慧股票帶動美、台等主要股市彈升,波段漲勢如急行軍。資產管理業者表示,面對股市反彈不知從何下手的投資人不妨從ESG基金著手,不乏近一月漲幅超過5%基金,且具長期趨勢型,遇到行情波動也相對抗跌。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聯準會有望暫停升息,提振市場風險情緒,儘管總體經濟存在眾多不確定性,從資金流向觀察,許多長線投資人已開始尋找未來驅動經濟成長的主流,ESG、氣候變遷等主題型股票備受注目。

ESG基金資金動能強勁,根據晨星本月初最新統計,今年第1季全球ESG基金淨流入300億美元、總規模突破2.5兆美元,較去年第4季規模成長7%,第1季全球共發行96檔ESG基金,顯示ESG投資在全球遍地開花;就資產類型來看,ESG股票型基金占比達62%,高於ESG平衡及債券型基金。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國內ESG基金數據專區統計,境內外合計ESG基金共112檔,國人持有基金規模總計高達4,012億元,受益人數更逼近150萬大關。進一步檢視符合證期局定義之ESG基金,近一個月績效超過5%有三檔,依序為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6.7%、百達環境機會6.6%、百達全球主題5.6%;安聯全球永續發展、法巴社會包容成長漲幅也達4.3%、4.2%。

百達投顧指出,近期火熱的人工智慧議題,在環境投資領域也開始發酵,例如半導體、模擬軟體或是電子設計自動化等非實體化經濟,可幫助企業大幅降低成本以及碳足跡,同樣在環境投資的範疇之內。

舉例來說,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裝置和服務供應商應用材料,近期宣布將投資40億美元打造晶片製造中心,晶片相關應用能夠在環境服務輔助下提供解決方案,過去一周股價上漲超過7%。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24理柏台灣基金奬 四基金全壘打 三家公司奪團體獎
下一篇
八檔ETF調整成分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