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房市又變! 屋主轉惜售、價格拉鋸戰開打

示意圖。永慶房屋提供
示意圖。永慶房屋提供

本文共60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永慶房屋指出,台股近期站上萬六大關,消費者信心止跌回升,加上通膨預期,讓屋主樂觀看待後市,讓價意願低,部分屋主甚至出現惜售的狀況,買賣雙方難有共識,市場再度出現價格拉鋸戰,讓5月全台交易量較4月減少一成。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內部成交資料,與4月相比,台北月減7%,新北量縮15%,桃園減少13%,新竹量縮9%,台中減少6%,台南與高雄則分別量縮8%與6%。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今年農曆年後房市氛圍有好轉跡象,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政策衝擊淡化,讓自住買盤進場轉趨積極,房市交易逐月回溫。

不過,在近期外資回流、台股大漲下,增加屋主對後市的信心,雖沒漫天開價,但也不願讓價出售,而買方期待房價下跌狀況下,購屋態度轉趨保守觀望,考慮期拉長,5月看屋量雖與4月相當,看屋意願不減,但付斡已不若3、4月積極,近期市場出現價格拉鋸戰,造成5月房市交易量縮。

若與去年5月同期相比,全台房市交易量增6%,北、北、桃三大都會區量增幅度皆有雙位數,台北成長17%、新北增加20%,桃園也有13%的增幅,新竹縣市微增1%,台中成長5%,台南量增4%,高雄則減少3%。

陳金萍分析,去年5月正值本土疫情擴增至每日8、9萬例,雖政府未調升疫情警戒,但民眾自發性的減少社交活動、降低群聚,民眾看屋量明顯減少,房市交易受衝擊,尤其以疫情重災區的北部區域量縮幅度最大,基期較低,這是今年5月北北桃三大都會區有一成以上增幅的主因。

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中28萬戶達50年使用年限 大地震隱憂議員促強制安檢
下一篇
2023年第4季房價負擔能力出爐!六都中有三都「過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