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安永:建議企業進行ESG數位化、價值創新

本文共205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即時報導

氣候危機越演越烈,各行各業的企業跟上永續發展趨勢,投入更多時間及資源加快ESG資訊揭露的步伐。投資者作為企業重要的利害關係人,迫切希望企業ESG資訊揭露能提供更標準、更具可比性和一致性的資料,幫助他們更好地評估企業策略風險、機會和績效表現等。在安永「全球企業報告和機構投資者-ESG資訊揭露如何幫助公司建立信任橋樑」調查顯示,企業和投資者在ESG揭露的期望和目標仍存在較大的差距。

此調查對象為1,040名全球的上市企業財務高階主管以及320名投資者,從短期收益與長期價值的權衡、ESG資訊揭露的重要性、確定優先順序行動共三個主題,探討企業應如何從ESG資訊揭露領域入手,瞭解長期投資者的永續性期望,建立與投資者之間的信任橋樑。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與ESG諮詢服務負責人曾于哲認為,企業揭露ESG資訊報告只是過程,揭露最重要目的是企業可藉此檢視其產品相較其他企業是否更具有競爭力,以及是否受到消費者、客戶、社會的認可,進一步提升經營管理績效。同時,企業應將ESG數位化納入其發展策略中,讓投資者獲得更有品質的資訊,並與其建立信任橋樑。

短期收益VS.長期價值 企業與投資者分歧

談到短期收益和長期價值創造之間的衡量,投資者和企業的看法不一致。調查顯示,78%受訪投資者認為,就算會犧牲短期收益,企業仍有必要透過投資解決與業務相關的ESG問題,進一步創造永續的長期價值,但是只有55%受訪企業的財務高階主管贊成。企業與投資者觀點的不一致,造成雙方對永續發展績效及ESG報告的期望偏差,也因此衍生出更多的問題,例如企業ESG資訊揭露能否如實反映投資者眼中的優先事項?或者若企業不願犧牲短期收益以創造長期價值,投資者是否擔心企業不兌現承諾的ESG目標?

另一方面,在永續發展報告揭露方面,企業和投資者也存在著期望上的差距。企業大多關注來自投資者的短期獲利壓力,但投資者更在乎企業的長期發展策略。53%受訪企業表示,正面臨來自投資者的短期獲利壓力,甚至已影響企業在永續方面的長期投資;80%受訪投資者表示,企業未能向投資者提供有力的長期投資理由,是導致投資者難以評估投資回報的原因之一。由於企業及投資者在短期獲利、長期價值創造間的權衡有差異,企業如何透過ESG報告揭露,重獲投資者青睞,使兩者站在同一立場,是企業和投資者需要共同思考的問題。

ESG資訊揭露的重要性

73%投資者:多數公司未揭露ESG等綜合報告

企業ESG資訊揭露是投資者瞭解ESG對企業的業績、風險、長期價值影響的重要途徑之一,多數投資者也將企業ESG揭露作為投資決策一部分。儘管有越來越多公司開始揭露ESG資訊,但大部分都有局限性。51%受訪企業仍未進行氣候情景分析,或未揭露相關結果;73%受訪投資者表示,大多數公司尚未揭露包含財務、ESG資訊的綜合報告,對投資者的投資決策產生很大的影響。

由於資訊上不對等,部分企業認為他們所揭露的資料不被投資者認可,而反過來,投資者也對企業進行ESG披露的意圖表示懷疑。調查顯示,76%的受訪投資者認為企業在提供ESG資訊時有漂綠嫌疑;88%受訪投資者認為大多數企業揭露資訊有限,只是為了滿足監管要求而揭露。對投資者而言,公司需要進行如氣候風險資訊揭露、ESG目標揭露、財務資訊與非財務資訊等更全面、更透明的綜合揭露,

安永建議企業進行ESG數位化、商業模式創新

為了建立公司與投資者之間信任,曾于哲建議,可以從ESG報告揭露、財務職能提升這兩大層面入手。首先,在ESG報告揭露方面,可以從釐清揭露重點、實行董事會問責制、提高報告透明度三個方面進行。

一、釐清揭露重點:為了促進淨零排放目標,投資者正逐步調整其投資組合。企業需結合實際情況,展開氣候變化風險及機遇識別,如轉型風險、物理風險等,釐清企業低碳轉型重點,使得企業更加有競爭力及產品銷售增加。

二、實行董事問責制:幫助企業回應投資者對董事會在永續發展事務上監督及管理責任的需求,推動企業穩健治理。

三、提高報告透明度:投資者需要更一致、更具可比性與可靠性的ESG資訊揭露。企業應逐步提升ESG資料透明度,展開對ESG報告的驗證工作,滿足投資者的高需求。

在財務職能提升層面,企業應打通財務資訊與非財務資訊之間的壁壘,讓財務主管與其團隊參與ESG揭露工作,幫助投資者建立對公司ESG揭露的信任。但傳統的財務人才缺乏因應永續發展相關工作的能力,因此企業應將ESG報告與財務報告緊密結合,將傳統財務職能轉變成以人才為導向的現代財務職能。

一、數位化:公司應了解在ESG資訊揭露過程中面臨的數位化需求和挑戰,將ESG數位化納入企業數位化發展策略中。同時,公司應建立更強大的資料分析能力,靈活運用人工智慧(AI)等工具,對內部及外部ESG資料進行深度分析及洞察,以獲得永續性建議。

二、價值創新:企業應建構新一代的財務及價值管理為導向的營運模式,支持財務人員跨

組織合作,以敏捷的營運模式更快速地完成現代財務職能的轉變。

三、人才導向:企業應以人才為導向,提升財務人員在永續發展的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亞洲經濟動能逐步回穩 亞債潛力可期
下一篇
今日最夯 ETF/市場不穩定因素充斥 期元大S&P石油逆勢強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