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基金績效贏大盤

提要

5月平均漲8.2% 十強報酬率均逾14% AI題材強勢 概念股長線看好

本文共86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5月台股上演驚異大奇航,下半個月衝高逾千點,台股基金績效跟著水漲船高,平均績效8.2%打敗大盤漲幅6.4%,前十強報酬率均超過14%,由日盛新台商以20.1%拿下單月冠軍寶座,第二名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16.4%,統一全天候15.6%排名第三。

進一步看,日盛上選報酬率亦達15.2%,排名第四,第五名則是野村高科技的14.9%,第六至第十名依序為野村積極成長、野村成長、野村e科技、日盛MIT主流、統一統信,報酬率均在14%之上。如以公司來看,前十強中,野村、日盛投信分別包下四席,統一投信則占二席。以持股來看,大多是受惠AI相關概念股漲升。

台股已連兩日拉回休息,統一全天候基金經理人林世彬認為,經過權值股帶動行情,目前加權指數已漲至相對高水位,未來大盤向上空間有限,後續中小型股可能較有表現機會。以產業區分,近期電子股交易量在台股占比也達高位,未來資金可能會出現輪動,轉向非電子產業。例如即將受惠暑假旺季的旅遊相關類股、具備政府政策支持利多的儲能及種電產業。

不過,林世彬強調,科技仍是長線成長重點,AI領域的成長趨勢明確,不僅使近期相關類股表現強勢,長線發展也值得期待。台廠向來對產業趨勢敏感,且具備靈活調整能力,在AI開啟的新賽道中有望搶占先機;隨著AI應用落地,受惠類股也將從龍頭股向外擴散,帶動整體供應鏈向上。

野村高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也看好AI與AI周邊發展方向明確,加上PC、NB、TV等下游電子產品今年上半年隨庫存調整有落底跡象,預料上下游產業需求將在下半年逐步恢復正常成長,近期操作採取選股不選市策略,積極尋找具競爭力與產業趨勢的個股,如長線需求仍看好的AI/HPC、高階半導體製程、雲端伺服器與電動車上下游,將布局產業內具有競爭力的企業。

群益長安基金經理人王耀龍表示,台股短期將呈現區間震盪行情,隨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將獲解決,配合年底總統大選不確定性消退,及企業獲利落底回升機會高,看好台股震盪築底後將呈現向上格局。選股以明年有成長性的產業為首選,看好AI、伺服器、散熱、航太、軍工、風電、電子紙等相關類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3月投資人減碼台股 統一奔騰基金規模逆勢增逾5%
下一篇
第一金小型精選 績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