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醫療族群 CP值誘人

提要

股東權益報酬、資產報酬等亮眼 有望迎落後補漲行情 可逢低布局

從基本面來看,醫療股不論股東權益報酬、資產報酬、營收成長率或投入資本報酬率皆完勝全球股市(MSCI世界指數)。(路透)
從基本面來看,醫療股不論股東權益報酬、資產報酬、營收成長率或投入資本報酬率皆完勝全球股市(MSCI世界指數)。(路透)

本文共7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樂觀的市場情緒造成今年來資金挪移至科技成長股,導致醫療股防禦特性被錯殺,第1季醫療股相對大盤創下30年來最差的今年來表現。不過,從基本面來看,醫療股不論股東權益報酬、資產報酬、營收成長率或投入資本報酬率皆完勝全球股市(MSCI世界指數),目前正是逢低布局時機。

台新醫療保健新趨勢基金經理人黃俊晏指出,在肺炎疫情延續及高齡化時代來臨,全球生技產業需求持續攀升,預期未來三年美國、歐盟、日本、中國大陸等主要國家的每人醫療支出持續上升,最大動能除疫情外,還有高齡照護、預防醫療、智慧健康等需求攀升。

近期金融市場頻頻出現如矽谷銀行被接管等風險事件,顯示後市變數仍多,防禦性佳的醫療保健產業仍是資金最佳避風港。若金融情勢持續寬鬆,中小型生技、檢測服務、生命科學工具可望表現較佳;但若金融情勢再轉嚴峻,大型生技、製藥、健保公司仍較具防禦性。

黃俊晏表示,全球醫療股20年來平均每個季度都是正報酬,上漲機率都超過五成,但年初至今醫療股表現仍落後歷史均值,季節性表現最差落在2月,3月開始好轉,預期第2季旺季持續至第3季。

彭博調查經濟學家預期未來一年內美國衰退機率仍維持65%,代表未來景氣環境仍較為動盪,醫療股防禦特性將重獲青睞。

全球醫療指數本益比目前約18.7倍,與2022年初20倍相比仍不算貴,醫療產業本益比今年來收縮對比大盤收縮約7%,創造逢低布局空間,考量財報表現正面,可望迎落後補漲買盤青睞。

PGIM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分析,統計1986至2023年,美國S&P500指數中各產業的獲利成長正負值比例,以醫療產業的負值比例偏低,僅不到一成,且獲利年成長率的變動率最低。

同期間,醫療生技的年化獲利年增率相較其他產業最佳,甚至擊敗科技股,證明醫療因為次產業的不同特性,具備防禦及成長特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復華科技高息 22日開募
下一篇
台股平衡基金 抗震力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