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原油商品 人氣飆升

本文共79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OPEC+再度釋出減產決議,帶動國內發行的原油ETF出現強勢上漲,昨(5)日期街口S&P布蘭特油正2(00715L)上漲5.9%、期元大S&P石油上漲3.09%,成交量分別較上周五成長161.8%、97.8%,呈現量增價漲。

近期油價走跌堅定了OPEC+產油國減產的態度,OPEC+ 6月4日所召開的半年一次的部長級會議聲明指出,2024年石油產量目標每日下調140萬桶,至每日4,046萬桶。OPEC+成員國延長了之前所公布的自願性減產決議至2024年底,沙烏地阿拉伯更是從7月開始再增加每日自願性減產100萬桶計畫。

緩解了近期國際油價受制美國債務上限議題及中國大陸經濟數據不佳影響,出現震盪偏弱走勢。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前一個月的49.2下降至48.8,不僅低於預期的49.7,也持續處在經濟收縮範圍的50以下,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加劇市場投資人對於原油需求前景的緊張情緒。

而投資人也進場布局原油ETF,兩檔在上周雙雙突破2萬受益人,其中,期街口S&P布蘭特油正2增加7,771人至23,239人、期元大S&P石油增加2,920人至21,169人。

油價短線反彈上漲,來自於消息面推升,法人表示,以原油基本面的供需角度觀察,美國仍持續釋出戰備儲油打壓油價,以最近一周美國戰備儲油增減來看,又再度減少251.8萬桶,4月至5月的兩個月期間,美國戰備儲油總共累計減少1,620萬桶,目前戰備儲油總庫存量為3.554億桶,持續創下1983年9月以來新低。

從美國西德州輕原油期貨近遠月價差觀察,5月以前的原油價差呈現逆價差小幅供不應求現象,但在5月底時開始轉為正價差,顯示原油市場短期供需已呈現供過於求,導致國際油價走勢震盪偏弱。

法人提醒,原油短線仍是小幅供過於求現象,導致上檔有壓。不過,美國8月開始小幅回補戰備儲油300萬桶,加上每年5月底到9月中為傳統夏季用油旺季,將有機會為油價帶來支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東南亞投資機會與挑戰 安永剖析策略布局及未來潛力
下一篇
台股挫774點 3大熱門 ETF 同創新低、140萬股東住套房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