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謝金河:日本股市終於破繭而出 但日本的失落似落在中國身上

本文共651字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即時報導

日本股票最近大漲,創30多年來新高,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指出,日本股市終於破繭而出。但他也指出,1990年出現在日本的失落,現在似乎落在中國身上。

謝金河說,昨天日經指數大漲693.21,以最高的32217.43收盤,這是日本失落30年以來,股市創下的33年新高。昨天日經新聞中文網大篇幅報導日經指數創下33年新高的新聞,很多日本看板也以紅色慶祝日本股市創新高的消息。

謝金河指出,2018年他説台灣及日本會好卅年,中國經濟可能向下調整卅年,大家都不相信,大家都認為日本人口老齡化,少子化,日本人做事謹慎,決策慢半拍,加上日本財政寬鬆政策,儘管維持接近零利率,日本長期資金流竄在外,日本根本不可能大起。

他說,一直到2020年3月,巴菲特買入日本5大商社股票,日本才逐漸引起外國投資機構的關注。30年是一個大轉折,從1990年起,中國用跑百米的速度奔馳卅年,日本卻陷入通貨緊縮的深淵,不管政治印再多的錢,利率怎麼降,日本人只有一直存錢及還錢,現在花了將近卅年的時間,日本人終於把負債還清,日本民間及企業體質大有精進。

謝金河指出,此時美中角力愈演愈烈,美國把日本身上的綑龍索解開,台灣也鬆綁了,台灣及日本重新展開新活力。中國經濟在快速奔馳卅年後,本應休養生息,鞏固與整頓,如今卻鼓吹戰狼,四處樹敵,現在的房地產泡沫,地方政府債台高築,人口紅利消失,且老齢化,現在又因生產基地加速外移,製造業被掏空,年輕人失業率逾20%。他說:「1990年出現在日本的失落,現在似乎落在中國身上。我們即將再度見證大時代!」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指出,日本股市終於破繭而出。本報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指出,日本股市終於破繭而出。本報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早盤下挫10元 台股跌逾146點破20100點
下一篇
台北大都更時代 6檔營建股同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