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TF受益人數連三周下滑 這幾檔高股息ETF卻逆勢增加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2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6月2日公布的集保戶股權分散統計資料顯示,台股 ETF 的受益人連續三周下滑,上周下滑1萬6,006人,是今年以來第四次呈現負成長;不過,上周受益人逆勢維持增加的 ETF 有14檔,以高股息ETF居多。

台股 ETF 總受益人上周為458萬8,821人,增加43萬2,663人;以周成長率來看,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一周成長9.99%表現最佳,持續維持自2月以來受益人周周增加的人氣台股ETF;新光臺灣半導體30(00904)則是唯一主題型ETF。

6月台股 ETF 已公告配息中,包括群益台灣精選高息、兆豐龍頭等權重、凱基優選高股息30、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大華優利高填息30(00918)、中信綠能及電動車(00896)、永豐優息存股(00907)共七7檔ETF即將配息,除息日在6月16至21日,

由於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在6月1日公告6月即將配息,年化配息率高達11%,為今年以來台股 ETF 的配息王,吸引了存股族的目光,成交量也放大到周均張1.6萬張。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除息日為6月16日,配息發放日為7月14日,參與除息最後買進日為6月15日,有興趣的存股族投資人可多留意。

據了解,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有平準金機制,ETF的配息機制是「成分股的現金股息」+「可分配的資本利得」+「收益平準金制度」。平準金機制在於,就算之後若因為第一次配息公告亮眼而造成規模放大,也不會影響後續配息的表現,有助於配息的穩定性。

進一步觀察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最主要的成分股現金股息部分,以5月底最新前十大成分股的現金股利率簡單平均達14.27%,因此,全年預估年化配息率也值得投資人持續期待。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基金經理人謝明志表示,近期 Nvidia AI 熱潮驅動美、台科技股顯著反彈,此破壞式創新可望持續帶動廠商規格升級,消費電子應用在2024年也有望恢復正成長,電子業中長期正向看待,外資期現貨偏多操作,融資金額受到股市上漲帶動信心也增加至1800多億元,除權息旺季則有股利資金回流,選股上可挑選有題材、訂單明確、第2季財報佳標的。

受益人周成長的台股ETF。廖賢龍/製表
受益人周成長的台股ETF。廖賢龍/製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東南亞投資機會與挑戰 安永剖析策略布局及未來潛力
下一篇
台股挫774點 3大熱門 ETF 同創新低、140萬股東住套房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