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股五大亮點一次看 三檔日股ETF創下新高價

本文共93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即時報導

日股指數在5月創下33年新高後,6月持續創高,挑戰泡沫經濟高點,帶動國內追蹤日股的三檔原型ETF今(6)日收盤價同步改寫新高紀錄,其中,富邦日本(00645)今日漲幅達2.48%,漲幅高居海外ETF之首,同時,國泰日經225(00657)、元大日經225(00661)漲幅也有超過1%。

法人認為,投資人對日本市場相對陌生,加上日股上市企業近4,000家,指數投資為相對簡單參與股市報酬的方法,為投資日股的好選擇。

國泰日經225、元大日經225兩檔同樣追蹤日經225指數;而富邦日本則是追蹤日本東證指數,該指數涵蓋日本股市市值達95%以上,能充分反映日股動向;且富邦日本還有槓反ETF可搭配操作,為投資日股的好選擇。

目前的日本市場有五大看點:

第一,相較於歐美主要經濟體經濟放緩甚至有衰退疑慮,日本經濟仍處於重啟階段,在邊境開放下,訪日旅客人數已恢復至疫情前七成,且由於日圓貶值帶動海外旅客消費動能,今年觀光消費金額有望創新高。

第二,美元兌日圓來到近20年低位,日圓貶值使日股資產對海外投資人而言相對便宜,投資門檻降低加上日本經濟面穩健,又在巴菲特發言的催化下,海外資金持續流入日本,根據東京證交所統計,海外投資人已連續八周淨買超日股。

第三,在長達近30年處於通縮環境的日本,逐漸走往通膨,自去年能源與商品價格導致進口價格驟升,進一步推升日本國內通膨;然在邊境開放後,食品與服務價格也明顯走揚,逐漸從成本型通膨走向需求型通膨,日本通膨有望延續,進而帶動經濟成長。

第四,截至目前最新結果,今年度春季勞資談判(春鬪)的薪資調漲率為3.67%,創下30年來新高,自經濟重啟以來,日本勞動市場逐漸緊俏,服務業缺工情形顯著,更有助於長期低薪資成長率環境的改革。若薪資增長趨勢延續,更能支撐日本國內通膨穩固。

第五,東京證交所針對所有上市企業的公司治理面進行改革,尤其要求低股價淨值比(PBR)企業提出資本效率改善計畫,如今PBR低於1倍的企業積極回購股票,以改善估值低落情境,市場對相關概念股期望與關注高。

富邦日本ETF經理人楊貽甯認為,如今的日本股市並非僅是因景氣過熱而上漲,市場與經濟結構面已出現改變;在美中關係惡化且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下,日本在亞洲與主要經濟體的地位皆有望提升。

6日海外ETF漲幅前十強。記者高瑜君/製表
6日海外ETF漲幅前十強。記者高瑜君/製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奈米投 ETF 投組理財受歡迎 北富銀奈米2號資產規模大增逾六成
下一篇
第一金小型精選 績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