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調查:逾6成Z世代曾遭遇職場騷擾 盼雇主積極解決

本文共742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7日電

近日政壇性騷案連環爆,據勤業眾信今天發布的調查,逾6成Z世代、約5成千禧世代受訪者表示,過去12個月中曾在工作場所經歷騷擾(Harassment)或微侵犯行為,期望雇主更積極解決問題。

COVID-19疫情促使民眾重新評估工作在生活中的角色,並尋求更多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間接導致「大辭職」現象,使員工擁有更多話語權。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發布「2023年千禧世代趨勢調查」報告,訪問涵蓋來自44個地區、超過2萬2000名Z世代和千禧世代,研究其與工作的關係轉變,及如何根據價值觀做出生活方式和職業決策。

報告歸納出「通膨導致的高成本增加生活壓力」、「致力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重視職場騷擾問題」及「環境永續變遷」4大趨勢,為影響勞動市場的因子,提醒企業正視目前勞動力所面臨的挑戰,創造更健康和具挑戰性的工作環境,促進員工發展和幸福感。

針對職場騷擾問題,報告指出,性別平等、多元共榮和LGBT+成為年輕世代關心的重點;逾6成的Z世代和約5成的千禧世代受訪者表示,在過去12個月中曾在工作場所經歷過騷擾或微侵犯行為。不適當的電子郵件、身體接觸和身體侵犯,則是最常見的騷擾類型。

報告中,一名來自波蘭的Z世代女性受訪者表示,在工作場域中,性騷擾常被「刻意隱瞞」(吃案),女性害怕成通報這類事件,因為她們擔心問題不被重視。

報告指出,經歷過騷擾的人中,約8成曾回報其雇主,然而,有3分之1的Z世代,和4分之1的千禧世代,認為問題處理得不夠有效。

同時,在多數情況之下,女性、非二元性別和LGBT+受訪者,不太可能向雇主報告騷擾行為,也不太認為組織對此得以作出良好回應。

這份研究定義,Z世代受訪者出生於1995年至2004年之間,千禧世代受訪者出生於 1983年至1994之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長天期美債加碼力道持續強勁 00679B規模首突破2000億
下一篇
非投等債 吸引力十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