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勤業眾信調查:逾六成 Z 世代歷經職場騷擾

本文共131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7)日發布《2023年千禧世代趨勢調查》報告,歸納出四趨勢為影響勞動市場的因子,包含通膨導致的高成本增加生活壓力、致力達到工作/生活平衡、重視職場騷擾問題及環境永續變遷,提醒企業正視目前勞動力所面臨的挑戰,創造更健康和具挑戰性的工作環境,促進員工的發展和幸福感。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殷勝雄表示,近期勞動力市場改變,可說是受疫情和科技所影響。為有效徵才、育才和留才,企業應更專注於提供具備多樣性、公平和包容(DEI)的工作環境並發展永續策略,以積極的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同時,以具體的行為改善工作模式,例如:提高薪酬與增加彈性工作模式。

勤業眾信《2023年千禧世代趨勢調查》報告訪問涵蓋來自44個地區、超過22,000名Z世代和千禧世代,歸納出四趨勢。

首先是通膨導致的高成本增加生活壓力。

由於通膨率居高不下,引發生活成本危機。高昂的生活成本成為這個世代的勞工最為關注的社會問題,失業和氣候變化分列第二和第三。半數受訪者表示,薪水是其生活費主要收入。潛在的經濟衰退可能導致雇主減少對氣候行動的支持,同時也擔心這將阻礙提出迫切需要的加薪要求、繼續爭取靈活性或尋找新工作的能力。其中,又以Z世代(44%)更期待自己的個人經濟狀況在未來一年有所改善(千禧世代為35%)。

第二,致力達到工作、生活平衡。

近五成Z世代(49%)和超過六成(62%)千禧世代,將工作視為展現其核心的價值,但與此同時,也追求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近一半的Z世代(46%)和四成的千禧世代(39%)表示,他們在工作中經常或大部分時間感到壓力或焦慮,擁有良好的工作/生活平衡是在選擇新雇主時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第三,重視職場騷擾問題頻繁,期望雇主更積極解決問題。

當性別平等、多元共榮和LGBT+成為年輕世代關心的重點時,逾六成Z世代(61%)和約五成千禧世代(49%)受訪者表示,在過去12個月中曾在工作場所經歷過騷擾或微侵犯行為,包括:不適當的電子郵件、身體接觸和身體侵犯是最常見的騷擾類型;而排斥、基於性別的破壞和不受歡迎的玩笑是最常見的微侵犯行為類型。

其中,在那些經歷過騷擾的人中,約八成曾回報其雇主,然而,有三分之一的Z世代和四分之一的千禧世代認為問題處理得不夠有效。此外,多數情況之下,女性、非二元性別和LGBT+受訪者不太可能向雇主報告騷擾行為,也不太認為組織對此得以作出良好回應。

第四,期望企業主在氣候變化等領域能有更大的行動和責任。

氣候變遷仍是Z世代和千禧世代主要關切的重點,但大環境造成的財務狀況使他們難以將可持續性置於首位。對於氣候變遷的擔憂也影響了這個世代人們的決策,包括:家庭計畫、住房改善、飲食和服裝,以及職業和工作場所等選擇。Z世代和千禧世代積極以行動應對氣候變遷,七成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努力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然而,財務問題可能對造成阻礙;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如果經濟情況繼續保持不變或惡化,要為可持續產品和服務支付更多費用將變得更加困難或不可能達成;同時,他們也希望雇主持續加強應對氣候行動之力度,雇主在為勞動力轉型到低碳經濟做好準備方面,擔任著關鍵角色,提供必要的技能培訓是未來應提供之職場策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長天期美債加碼力道持續強勁 00679B規模首突破2000億
下一篇
非投等債 吸引力十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