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法人:不必重押長債

提要

利率走向未完全確定 未來變數仍多 布局債券對存續期調整要保持彈性

美國債務上限問題解決,市場焦點再次回到美國聯準會(Fed)動向。路透社
美國債務上限問題解決,市場焦點再次回到美國聯準會(Fed)動向。路透社

本文共6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美國債務上限問題解決,市場焦點再次回到美國聯準會(Fed)動向。法人認為,利率走向仍未完全確定,布局債券時,對於存續期的調整,應該要保持彈性,不必重押長天期債券。

Fed在5月如預期升息1碼,是去年3月以來連續第十次升息,利率目標區間升到5%至5.25%。市場預期,Fed本月會維持利率不變,但下半年有機會降息2碼。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表示,Fed保持鷹派傾向,目前雖暫停升息,但不一定會改善流動性。儘管如此,市場對利率的預期仍非常樂觀,預期未來18個月內Fed會降息17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

施羅德環球收息債券基金產品經理劉又慈表示,如果在升息循環尾聲,也就是預期未來會降息時,債券投資會布局長天期債券。因為一旦開始降息,債券價格反彈,長天期債券受惠大。

劉又慈指出,雖說Fed表示今年內不會降息,但市場仍反映出下半年有可能降息。由於未來變數仍多,對存續期的投資要保持彈性,建議不要單押長天期債券。

以施羅德債券投資團隊過去經驗來看,在去年快速升息期間,因為利率上行,操作上縮短存續期;到去年第4季,利率政策開始和緩,投資團隊逐步拉長存續期,以靈活因應;今年以來,美債上限等消息干擾市場,投資組合也調整存續期,以降低市場波動。

劉又慈強調,依經驗,暫停升息時期,都是債券的投資良機,全球投資級債指數的報酬率可達8%至9%,非投資級債券指數的漲幅更超過10%,除收益外還有資本利得的空間。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則看好美國公債及投資等級債券。前者是良好的避險資產,後者殖利率約5.5%,根據未來十年的通膨預期進行調整後,比S&P 500指數的股利殖利率高出一個百分點,是2010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日股市 經理人青睞
下一篇
八檔ETF調整成分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