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力去碳化 暗藏商機

本文共7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綠色能源如火如荼發展,美國、歐洲和中國大陸正在爭奪綠色能源的主導地位。法人認為,各國力圖發展在地化的乾淨能源及氣候技術產業,其中的關鍵在於電力。

從電力公司著手,既能加速能源轉型,還能達成去碳化目標。

Allied 市場調查機構指出,2030年前,全球能源轉型產業市值有望超過 5.6兆美元。主要國家紛紛投入,美國和歐洲各自推出補助方案,打造自有的再生能源、電網、電池等供應鏈。中國的補助計畫長達10年,已登上環境技術產業的有利地位。

瑞士百達環境機會與能源轉型策略產品經理Jennifer Boscardin Ching指出,在能源領域,電力公用事業是透過熱能發電產生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原因之一,占全球溫室氣體產生量的32%。電力公司踏上轉型之旅,不僅會減少自身排放,還將透過經濟電氣化,在交通或建築等其他產業的去碳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百達指出,電力公司將明顯受益於能源轉型,成長因素包括電力需求增加、成本更低、法規和政策支持等。不過,儘管再生能源帶來諸多好處,但由於仍須擴大資金投入、取得官方許可和以石化燃料作為備用容量,電力系統的去碳化仍需要數年時間。

以百達能源轉型策略來看,布局三大領域,即再生能源、能源效益與智慧科技。在再生能源中,電力公司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政策面和經濟面都可看出公用事業電力公司的關鍵地位。

MSCI董事長兼執行長法南德茲(Henry Fernandez)表示,投資人已開始意識到,氣候變遷將推動史上最大規模的資本重分配和資產重新定價。金融業及投資相關產業一直是這類經濟轉型的先驅,在低碳轉型上也不例外。

雖然大多數人預期資本重分配及資產重新定價將集中在股市,但法南德茲指出,固定收益市場實際上可能會出現規模更大、速度更快的變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法人:科技基金Q2逢低進場
下一篇
台股跌跌不休!14檔高息 ETF 股價探波段新低 現低接買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