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軟體應用族群 明日之星

本文共8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淨淳/台北報導

全球AI話題熱燒,法人指出,近年S&P500指數企業提及AI為重要競爭力的家數平均為63家左右,而在2023年第1季則擴增為110家,顯示從整體趨勢看,愈來愈多上市公司意識到AI將成為長期競爭力重要的一環。

目前AI熱潮聚焦於硬體廠,預期下一波成長將聚焦於軟體應用族群,目前價值面相對較低,投資人可提前布局相關產業。

PGIM保德信全球新供應鏈基金經理人楊博翔分析,過往幾次科技突破初期,需求主要集中於硬體層面,隨後則是軟體應用面的百花齊放,例如iPhone以硬體銷售開啟行動聯網時代,近年轉變為行動應用服務的發展加速,甚至帶動硬體廠商積極轉型參與行動服務,預期本次生成式AI的發展模式也將以此軌跡進行。

這波熱潮目前以硬體廠為優先受惠對象,預期第二波股市的上漲動能將聚焦AI相關軟體應用族群,例如雲端服務等參與AI的軟體廠商,現階段價值面相較於2021年仍有成長空間,投資人可提前布局相關產業,參與長線成長行情。

楊博翔說,近年企業由全球化轉向去全球化的分散布局,導致生產成本提高,加上短期難以回到低利率時代,大國競逐減稅的困難度也愈來愈高,因此逐漸有企業積極透過投資AI技術來進一步優化營運成本,包括企業投資與政府的AI標案雙雙呈現近年快速攀升趨勢。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也表示,市場投資氣氛受惠全球掀起的AI旋風,除了資訊科技版塊利基延續,觸角更有望擴及包括金融、零售或醫療等AI技術可應用領域,以及衍生的相關零組件與硬體。AI相關主題明顯成為下個十年長期主題,有長期結構式成長利基支撐,且在軟硬體、跨產業需求交錯增溫帶動,資本支出也跟著增溫。

第一金全球eSports電競基金經理人林志映指出,遊戲電競產業進階發展與創新科技環環相扣,AI驅動產業鏈也和電競次產業密切相關,從今年來電競次產業獲利上修觀察,硬體、基礎設施成為獲利成長第一棒,後續可望促使遞延的遊戲開發時程追上進度,或帶動AI應用所衍生的遊戲創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安聯投信2024奪19項基金大獎、一殊榮
下一篇
錢進印度 卡位選舉行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