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黃金利空淡化出盡,2原因支撐,擇機布局金礦類股

提要

2原因支撐 擇機布局金礦類股

本文共1234字

Smart智富 撰文:張繼文

隨著此次升息循環或將停止,黃金面臨的利空已漸淡化出盡,可為投資人提供良好的切入點。

黃金價格在2022年的表現可謂一波三折,烏俄戰爭爆發之時,金價一度漲破每盎司2,000美元關卡。但隨後聯準會(Fed)啟動超強升息循環,美元快速且大幅走升,金價從高點又輾轉直下。

不過,2022年11月以來金價又再度悄悄吹起反彈號角,並在2023年3月美國矽谷銀行(SVB)危機爆發後重新站回每盎司2,000美元關卡。其實,影響金價表現的因素錯綜複雜,若想展望2023年黃金價格走勢,不妨先回過頭來檢查,造成金價跌跌撞撞的種種因素是否開始轉佳。

造成2022年金價走勢如此峰迴路轉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強勢美元。隨著2022年下半年美國通膨見頂態勢已成形且明顯放緩、Fed放慢升息步伐,美元逐漸顯現疲態,對金價造成的壓力逐漸淡化,黃金價格也自低點明顯回升。

美元之所以如此強勢,是因為Fed在2022年3月開始激進的緊縮貨幣政策。不過自2022年下半年Fed鷹式升息立場出現鬆動跡象,美元即失去動能、停止走強。

而最新的5月FOMC會議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值得關注的是,此次的會後聲明稿中刪除了「一些額外的政策緊縮或許是合適之舉」措辭,使得市場認為5月可能會是本次升息循環的最後一升,利率期貨甚至反映美國在2023年下半年可望開始降息。

先不論降息與否,升息循環進入尾聲,意味著美元失去了主要助漲的推手,壓抑金價的大石頭可望移除,黃金的投資契機漸漸浮現。

統計自1995年以來,當Fed於升息循環中最後一次升息,黃金價格在之後的1~6個月平均漲幅超過3%。因此,接下來Fed如果不再升息,金價可望複製歷史經驗繼續走揚。

在黃金價格偏向順風的背景之下,投資金礦類股可說是站在最佳的風口之上。然而,金礦類股較高的波動性,也會降低投資人將之納入整體投資組合的動力。不過,我們仍對於黃金和金礦股票抱持著樂觀的看法,基於以下2個原因:

原因1》金礦類股表現,更勝於金價:統計過去20多年來,金價上漲的時期,金礦類股表現非常出色,漲幅更勝黃金價格。

原因2》管理優化,金礦類股整體體質轉佳:近年來,金礦公司的管理思維有所改變。愈來愈多管理團隊更加注重資本分配、成本控制及去槓桿,而這樣做可提高資本回報率。因此,即便金價維持在目前的水準,金礦股票也能提供一個合理的報酬。

總結來說,Fed此次的升息循環或將停止,黃金面臨的利空已漸淡化出盡、投資甜蜜點已經到來,目前布局黃金、金礦類股的下檔風險相對較低,是很好的切入點。

此外,全球股市在面臨市場不確定性的增加,波動加劇已成常態。在不確定的時期,黃金、金礦類股與全球股市的相關性較低,黃金相關資產作為資金避風港的特質可望更加被凸顯,因此,建議投資人可以將金礦類股納入整體投資組合當中,因應全球股市波動加劇的環境。(本文作者為野村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經理)

延伸閱讀

金價節節上漲仍受寵,黃金成各國新歡!全球誰在買?買多少?一次揭露

黃金價格創新高!投資人有這3種管道,可以參與上漲行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Smart智富》月刊創立於1998年,致力於提供讀者專業與全面的投資及財富管理知識。透過深度的分析,帶領讀者放眼國際,隨時掌握國際最新脈動,抓緊獲利機會。

上一篇
永續基金 抓住投資人的心
下一篇
能源非投等債 擁利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