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下半年投資 股債平衡為王

提要

ETF四大投信分析 股市迎電子旺季 表現可期 債市具補漲空間 優選長天期公債、投等債

歷經2022年少見的股債雙殺,台股與美股今年以來都繳出雙位數報酬。路透
歷經2022年少見的股債雙殺,台股與美股今年以來都繳出雙位數報酬。路透

本文共11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歷經2022年少見的股債雙殺,台股與美股今年以來都繳出雙位數報酬,也驗證「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這句話。對下半年展望,ETF四大投信建議的投資策略是「股債平衡為王」。

相較於股市今年來雙位數的報酬、債券市場表現溫吞,綜合四大ETF投信:元大、國泰、富邦以及群益投信看法,下半年仍宜以股債平衡策略:股市急漲過後,短線震盪機會大,但下半年在有望停止升息,搭配電子傳統旺季,後市仍可期待;債市則有落後補漲的空間。

台股靠著AI兵臨萬七關卡,展望下半年行情,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指出,基於四大利多:今年至多再升息1碼、年底有機會降息;美國經濟不會硬著陸;科技庫存來到低點,下半年有新產品推出;生成式AI為再一次的工業革命創新,帶動台廠供應鏈。

因此,將台股目標區間由原先的15,000-17,000點上修至16,000至18,000點,並看好今年股、債市雙漲機率相當高。

在配置上,建議以「股五債五」平衡布局。積極型投資人可以搭配槓桿型美債,穩健型以長天期公債為主,因有息收又有資本利得;保守型則建議布局投資等級債券,用穩穩領息方式。

在股市部分,張雍川指出,大方向仍看好台股、美股、科技三大區塊,積極型投資人可以留意爆發力較強的半導體、電動車等科技主題;穩健型可以用市值型台股ETF來參與,不漏接台股行情;保守投資人則可以關注高股息,用股息增加抗震力度。

元大ETF研究團隊表示,台美股市的本益比已接近十年平均,目前美國S&P500本益比為24倍、台股本益比為16倍,評價接近合理水位,建議投資人採取較為穩健的股債配置策略。

股票可以往價值股、低波動、高股息方向;市場可能反應不降息及債務上限影響,債券可以增加長天期債券布局。

一般投資人可配置「股六債四」的策略,在保留相當的成長動能下又能分散風險。若風險偏好較為保守,則可採取「股五債五」的配置;退休領息族群,對於資產保值與穩定金流的需求更加重視,則可採「股四債六」的配置。

富邦投信策略師徐翊達則建議,積極的投資人「股六債四」,並且仍以科技為核心。穩健的投資人則應繼續維持「股四債六」,以比較低的比例參與科技股的趨勢,並且在多種債券類型中增持債券價格波動較大的中長天期公債。

至於保守的投資人則以「股二債八」,甚至純債的模式建立部位,因作為保守的資金配置,應該仍以下檔有限的債券為主,並且降低債券價格波動,以中短天期的公債與高評級投資等級債為主。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經理人謝明志指出,台灣人對於高息ETF的需求就有如生活必需品一般,隨著高股息ETF價位來到波段高檔,現在債券ETF價格處在低檔相對適合逢低布局,建議做好股債配置,達成資類別分散、匯率分散的月月領息。

在標的選擇上,債券可以留意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主權債;股市方面,預期下半年科技族群仍較有表現機會,建議留意以高股息、或是成長與配息皆具標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奈米投 ETF 投組理財受歡迎 北富銀奈米2號資產規模大增逾六成
下一篇
第一金小型精選 績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