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金特蒐/瀚亞美國優質債 聚光

瀚亞投資-美國優質債券基金具備「三高」優勢:高信評、高知名度及高靈活度,創造出強勁的攻守能力。(路透)
瀚亞投資-美國優質債券基金具備「三高」優勢:高信評、高知名度及高靈活度,創造出強勁的攻守能力。(路透)

本文共15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隨景氣下行風險升高,債券殖利率居高,兼具收益及防禦特性的投資等級債,成為今年國際資產專家建議投資人買進持有的資產之一。其中,債券基金更是具靈活調整機制,可依照當下的市場環境、發行人的財務體質,即時調整投組,在聯準會升息尾聲、高利率環境下,短期可賺息收、降息後則有望賺價差,是當前渾沌的前景中,可作為攻守兼備的好工具。

根據理柏環球分類統計,共有九檔美元公司債境外基金在台銷售,並以瀚亞投資-美國優質債券基金今年以來報酬率居同類型之首,其他時間區間像是近三月、近六月或近一年的績效,也都名列前茅,若搭配配息級別收益,吸引不少投資人青睞。

投資級債券基金要如何做到兼顧防禦與收益,瀚亞投資-美國優質債券基金具備「三高」優勢:高信評、高知名度及高靈活度,創造出強勁的攻守能力。該檔基金自2006年成立,歷經多次的多空行情淬鍊,每當遇到危機的隔年,都有亮眼的報酬,觀察自成立以來,該檔基金的報酬率更有超過80%的好成績。

瀚亞投資認為,目前正是進場布局投資等級債的好時點。觀察自1993年起,美國聯準會共經歷過五次升息循環,根據歷史經驗,債券在五次停止升息後,正報酬的機率高達100%,其中美國投資級債平均報酬表現均高於美國公債與非投等債。以停止升息後一年為例,美國投資等級債前五次的平均報酬為13.6%,較美國公債10.7%及美國非投資級債12.5%亮眼。

PPM America固定收益團隊資產配置經理Mark Redfearn。瀚亞投...
PPM America固定收益團隊資產配置經理Mark Redfearn。瀚亞投資/提供
該基金經理團隊、PPM America固定收益團隊資產配置經理Mark Redfearn表示,受到高利率環境影響,經濟前景充滿諸多不確定性,儘管債券迎來十多年來的新機會,但建議投資人布局CP值高的債券類別,而投資等級債不但殖利率優於美國公債,信用評等也高過非投資級債券,該基金持有債券以投資等級債為主,讓投資人具收益力之餘,更有抵禦景氣下行的能力。

同時,基金主要聚焦在美國市場,五成聚焦在工業債、近三成為金融債,前十大發行人均為美國知名大企業或美國公債,包括富國銀行、美國銀行、安進、威訊Verizon、AT&T等,投資組合囊括美國各產業的龍頭債,透過配置多個產業的龍頭公司債券,不僅降低單一產業風險,更能提升組合的防禦能力。

此外,因屬於主動型基金,在操作上更具靈活空間,藉由專業投研團隊的研究分析,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進攻與防守,讓投組的報酬率能有勝過大盤的機會。

Mark Redfearn表示,這檔基金評級篩選上,以「BBB-」至「AAA」評等債券為主,並依照經濟環境及產業動向,主動調整投資組合,以追求更高的報酬。舉例來說,今年3月爆發銀行危機之前,就因去年底看到銀行債評價偏高,並於1月開始逐步獲利了結,並相對基準指標減碼銀行債,原先投組持有約三成的金融債,一路減持,除獲利了結評價偏高的債券之外,也入手評價偏低的標的。

整體而言,美國聯準會可能停止升息之際,正是投資人布局債券的好時機,相比直接投資債券標的,建議交付有專業團隊操盤基金,更有創造超額報酬的機會,在景氣下行之際,投資人有望一次擁有收益、價差及防禦等三大效益。

操作心法

●注重長期回報並因時制宜調整策略

研究團隊覆蓋各個評級,精準掌握評等調升、調降的投資機會,更能掌握不同信用評級間的相對價值,以達進可攻、退可守之目標。掌握經濟、評價面 汰弱換強優異標的。透過即時掌握經濟走向、選取標的評價面,賣高買低、汰弱換強的投資心法,為投組提高勝出大盤的效果。(王奐敏)

投資小叮嚀

●留意經濟數據變動

債券走勢與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動向絕對相關,而聯準會是否暫停升息,又以物價、就業等經濟數據高度相關。

●善用多幣別及配息選擇

除美元之外,亦有澳幣避險與南非幣避險月配幣別,可防止美元走弱帶來的風險;對於偏好配息級別者,也有月配/穩定月配級別供選擇。建議後收級別應長期持有,可降低成本費用。(王奐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奈米投 ETF 投組理財受歡迎 北富銀奈米2號資產規模大增逾六成
下一篇
第一金小型精選 績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