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財長:短期投機交易下降

提要

房地合一稅2.0上路以來 持有五年內出售件數 每月平均減15%

財政部長莊翠雲。記者黃義書/攝影
財政部長莊翠雲。記者黃義書/攝影

本文共79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政府接連推出打炒房方案,財政部長莊翠雲昨(25)日表示,財政部推動房地合一稅2.0,抑制短期交易,自上路以來,持有五年內就出售的短期房地交易量,每月平均件數較上路前減少約15.16%,顯示短期投機交易下降。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日審查《娛樂稅法》等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林德福關注房市問題,莊翠雲回應,房地產市場影響因素非常多,包含央行升息等,先前政府也推出健全房市方案,希望市場健康、穩健發展。

莊翠雲表示,財政部推出房地合一稅2.0方案,從2.0版的交易案件數來觀察,自2021年7月到2023年3月間,僅持有五年就出售的短期交易,與2.0上路前相比,每月平均數減少約15.16%,看起來短期投機炒作數量有下降。

林德福追問莊翠雲,身為央行理事,認為央行健全房市政策是否有調整必要?莊翠雲表示,央行對於不動產融資有所控管,隨著不動產市場狀況會持續檢討調整,持續關注市場變化。

林德福表示,多數民眾對房價居高不下深惡痛絕,政府抑制短期投機炒作後,對於房價合理化是否有實質幫助?年輕人未來是否還需要不吃不喝數十年才能買房?

莊翠雲表示,短期投機炒作會造成房價不合理,若能抑制,可使讓市場健康且穩健發展,不過影響房地產市場眾多,仍須長期觀察。

房地合一2.0自2021年7月上路,除拉長短期炒作定義,持有兩年內交易皆須以45%稅率課徵外,也將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等樣態納入房地合一課徵範圍,希望藉由提高稅負成本杜絕炒作。

除了房地合一稅外,財政部也督促地方政府推動囤房稅,今年7月就有七縣市囤房稅新上路,共增加約12億元稅收;另外財政部也要求地方政府核實評定房屋稅基。

財政部指出,房屋標準價格每三年評定一次,去年依規定應重評稅基的13縣市中,就有九縣市調高;至於今年應重評的縣市,包含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四都及苗栗縣,依規定須在今年7月1日前公告評定結果。財政部表示將持續督促各地方政府,合理評定稅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中28萬戶達50年使用年限 大地震隱憂議員促強制安檢
下一篇
2023年第4季房價負擔能力出爐!六都中有三都「過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