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考慮轉行嗎?包租代管營業額3年成長2.7倍

示意圖  記者游智文/攝影
示意圖 記者游智文/攝影

本文共7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政府積極推動住宅包租代管,租賃住宅服務產業飛速發展,根據財政部統計顯示,自租賃專法立法、租賃住宅服務業成為新興行業以來,產業營業額迅速成長,去年已達6.7億元,今年前二月達1.4億,較去年同期的年成長更高達5成以上,成為房地產市場一支獨秀的產業。

近年因為升息及打炒房效應,房市買賣市場交投降溫、土地開發、營建、仲介、代銷等產業營業額成長停滯、甚至出現下滑,但租賃住宅服務業整體營業額成長加溫,2020年約2億元、去年已達6.7億元,三年間產值成長270%,今年成長態勢不變,加計包租及代管二大產業(不含媒合),整體營業額可能達到9億元。

以財政部各縣市去年租賃住宅服務業的營業額來看,台北市以1.9億元最高,台中市1.8億元緊追其後,新北市亦達1.2億元,雙北及台中三都去年營業額均突破1億元大關,此外,桃園市則在0.9億元、高雄市0.4億元,反應了北台灣都會區及台中市租屋市場活絡,吸引更多業者投入包租代管服務。

SPEEDO.速包租代管營運長簡嘉禾表示,政府推動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包租代管是社宅相當重要的供給來源,同時透過房東的持有稅減免、提高免稅額、修繕補助誘因,加速閒置空屋釋出,並補貼業者媒合及代管費用,目前全台已執行6.4萬戶包租代管,吸引不少業者投入這個新興產業。

根據統計,目前全台已有19個縣市組織地方公會、超過1,300家租賃住宅服務業者設立,在政府大力推動社宅政策下,租賃住宅服務產業正在加速成熟。

特別近來不動產買賣市場明顯萎縮,有別於買賣仲介業務「看天吃飯」,雖然單件服務費收入高,但卻深受景氣波動影響;包租代管業務搭乘政府健全租屋市場、住宅政策紅利,不論景氣變化都能擁有穩定收入來源,吸引不少房仲、代銷、地政士等不動產相關業者跨行、轉行,成立自有租賃品牌投入市場,甚至提供租屋、管理、買賣一條龍服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桃園首季家戶購屋比1.22% 六都中買氣最強
下一篇
稅收說話...房市轉手潮浮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