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房市慘!全台1-4月交易8.5萬棟、史上第三低

房市示意圖  圖/永慶房屋提供
房市示意圖 圖/永慶房屋提供

本文共9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4月全台建物買賣移轉20,593棟,月減24.4%,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4月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反映的是3月至4月初的市況,因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政策衝擊逐步淡化,房市回歸供需基本面。

不過,由於4月新屋交屋潮有暫時退卻的現象,少了交屋潮挹注,抑制房市整體量能表現,量縮幅度明顯,讓全台4月建物買賣移轉量較3月減少24.4%。

另與去年4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28,861棟相比,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年減28.6%,陳金萍指出,去年4月交易量是當年度的第四高量,在反映升息、俄烏戰爭等衝擊後,房市買氣略微降溫,但仍有2.8萬棟的交易量,仍處相對高檔。

反觀今年4月房市市況,中古屋市場有回穩跡象,短期投機退出市場,房市回歸供需基本面,不過,在少了新屋交屋潮挹注下,4月交易量年減28.6%,除了2月較去年同期短暫轉正外,其餘3個月均出現年減的狀況,顯示今年交易動能續弱。

陳金萍補充,若合計今年前四月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表現,全台1-4交易量為84,884棟,與去年同期年減25.3%,是自2018年來最低交易紀錄,創六年新低,顯示今年房市交易熱度不如以往。

進一步觀察歷年1-4月房市交易量表現,陳金萍說明,自1999年以來共出現五次量縮幅度超過二成的紀錄,分別是2000年受到網路泡沫衝擊,較1999年同期減27.2%。

2009年金融海嘯,年減23.8%、2012年因奢侈稅上路與選戰緊繃的總統大選影響,交易量較前一年同期減31.5%,以及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讓交易量年減29.4%,再來就是今年明顯量縮25.3%,年減幅創下史上第四大。

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若觀察實際交易量表現,今年1-4月交易量為84,884萬棟,僅高於2016年61,863棟、2017年的79,557棟,2023年1-4月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創下史上第三低量。

陳金萍表示,全球金融市場仍存在不少風險,經濟展望不佳,而國內經濟成長率恐不保2,加上國內央行3月升息半碼後,4月五大行庫新增房貸利率已正式突破2%大關,同時還有超額供給後遺症逐漸顯現,讓今年房市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交易量能表現恐怕難以樂觀期待。

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延伸閱讀

全台「半百老屋」達百萬戶!僅有少數家庭可住10年內房屋

考慮轉行嗎?包租代管營業額3年成長2.7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房仲:人潮回流 西門町店面租金達全盛期75%
下一篇
首季六都家庭購屋意願全數升高 專家:這項隱憂要注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