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建案低總價當道 「手槍房」比方正房還要好賣

B7戶格局像手槍。(住展提供)
B7戶格局像手槍。(住展提供)

本文共591字

聯合報 記者何醒邦/台北即時報導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今年5月分數43分,分數較4月(47.6分)減少4.6分,預售屋推案量、來客組數、成交組數分數皆下滑。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5月風向球分數下滑有三個原因,一是新建案拉長潛銷期、延後公開時間;二是北市建案開價高且議價空間有限,價格太硬民眾啃不動;三是線上建案小單位戶型先售完,剩總價高的中大坪數單位可售,銷售速度放緩。由於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預計7月上路,選舉干擾也開始浮現,預估6月北台灣市況不易出現驚喜。

成采錡表示,北台灣房市人氣月減近3成,原因為台北市高價建案扯後腿,且高昂開價讓建案銷況原地踏步;至於持續有新建案進場的新北三重、土城等區,因線上有多個指標案銷售中,聚客效應明顯,並以相對低總價建案銷況較佳。

可是當低總價戶型成為建案銷售保證,負面效果也慢慢顯現。成采錡說,以新北三重為例,今年1月至5月,近2千戶的新建案中,約有5成屬於20至30坪的小2、3房格局,且普遍長得類似手槍的形狀,此類戶型占比提高,逐漸影響消費者對總價的認知,部分地區的「手槍房」因總價相對低、比較好入手,竟可用1500萬元買到3房,導致相對較貴的「正2房、3房格局」建案銷況卡關,形成手槍型格局比正方型格局好賣的房市奇觀。

成采錡提醒,要注意手槍房格局為L型,邊間開窗面可能較多,小坪數也能做到臥室都有開窗,但缺點則是走道空間較多、坪效差,通風不暢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租金補貼、包租代管都能問 新北與租賃公會開諮詢櫃台
下一篇
輪到新北割韭菜? 3月超車台中登「繳稅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