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明星咖啡館最早文青聖地 名流齊聚

本文共5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明星西點咖啡館」將參與都更案,這家經營逾一甲子的俄羅斯餐廳,不僅以皇室點心俄羅斯軟糖聞名,該咖啡館更是周夢蝶、黃春明、林懷民、侯孝賢等文學家與藝文家聚集駐足之地,成為台灣最早的文青咖啡館之一。

「明星西點咖啡館」最早創立於1922年,當時店址位於上海霞飛路七號,是由俄國革命後逃至上海的白俄人布爾林、艾斯尼及俄羅斯沙皇尼可拉斯的御廚列比利夫等共同創辦經營;1949年,創辦者來台與台灣人簡錦錐合作落腳武昌街一段七號,成為國內首家結合西點麵包及咖啡餐飲的餐廳。

「明星西點咖啡館」,因是前第一夫人蔣方良家鄉味,不僅不時會請隨扈至此購買俄羅斯軟糖當點心,更是她多次與前總統蔣經國共同用餐、歡慶新年之地,讓該店聲名大噪;除不少政商名流到訪,該店更是1960至1980年代台灣藝文創作興盛時的據點,包括周夢蝶、黃春明、林懷民、白先勇、侯孝賢、陳若曦、季季等文學家、藝文家們都曾駐足此地寫作,是國內最早的文青咖啡店之一。

該店屬於現代藝術風格,一樓門市裝修為俄羅斯式新藝術風格,二樓及三樓為台日混合風,目前該店仍保留歷史長達五、六十年之大理石圓桌與木桌椅,擁有濃厚文學沙龍復古風,也是老台北人在年輕時的相親之地;近年該店俄羅斯軟糖更因出現在電影 《孤味》中,掀起不少年輕族群朝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房市3稅創佳績 財政部:4大主因助攻
下一篇
泰嘉開發「世界之心」每坪比九份子便宜6萬 市場驚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