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平均地權條例上路 預售 豪宅 法拍 中古屋市場全波及

本文共764字

聯合報 記者何醒邦/台北即時報導

被稱為「史上最重打炒房」措施的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內政部規畫今年7月1日上路,該政策自2021年12月底內政部通過修法草案,即引起市場驚慌,預售市場不得不轉換行銷策略之下,中古屋市場也受波及。

從2022年第一季開始,全國買賣移轉棟數逐季走跌,今年首季6萬4291棟,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24.2%;此外,觀察今年單月移轉量,3月份全國突增至2萬7243棟,睽違8個月的單月新高,但4月又驟減,市場交易不明朗。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總監郎美囡表示,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宛如房市緊箍咒,掐住投資資金流向,搭配升息及不動產選擇性信用管制,房市交易驟減,今年首季買賣移轉棟數被打回原形,如今政策定案,自用買方成市場主力,不動產市場持續上演買賣拉鋸戰,雙方試探底線,每月交易高低起伏,預期待總統大選後應能塵埃落定。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指出,今年1月底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後,卻拋出「不溯及既往」的震撼彈,預售屋賣方即刻收手,房價盤整程度有限,不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上路仍會產生三大影響。

首先,預售市場將以自用客戶為主結構,可預期在現今經濟狀況下,將出現蓋不出來的落跑建商,消費者要自求多福。

其次,不動產戰線更長、戰場更大。法規限制投資複雜度將大幅增加,受衝擊最大的豪宅,在私法人得經許可才能持有後,得搭配更多的財務規劃,這也促使資金轉往非主流產品,並可能衍生出新的規避方式,造成其他亂象,例如從法拍市場找出路。

郎美囡分析,新法規定私法人買受住宅改採許可制,預期法人購置不動產轉向商用,並大幅減低豪宅交易量,然而內政部表示私法人參與法拍,可保全債權人債權並穩定不動產金融市場,故納入免經許可範圍,此舉添增私法人進入法拍市場的可能性。

其三,利差還是多數資金轉進者的想望,低價與利多兼具的區域,當資金潮水湧現,恐依舊是投機份子的心頭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爭產出怪招! 他設計老父遺囑秒失聯 專家教弟妹破解
下一篇
北市實價登錄顯示 中山、大同區租不如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