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學一次三間停招 專家揭租市「跳崖式崩跌」

取自google map
取自google map

本文共8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大學停招、退場連還爆,教育部根據私校退場審議會審議結果,近日宣布大同技術學院、明道大學、環球科技大學等3校必須在112學年起停招。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表示,觀察這三所大學校外學生租屋市場近年都出現跳崖式崩跌情況,房市交易也明顯下滑。

他說,受少子化影響,近年不論公私立大學都有系所註冊率偏低,甚至招生掛蛋情形,而在新生人數挹注有限下,對於周邊商圈、房市勢必會產生衝擊,想當大學包租公、包租婆的民眾要多審慎。

大同技術學院、明道大學、環球科技大學因受少子化影響,近5年新生註冊率都僅有4~6成,財務狀況不佳下,去年9月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改善期限至今年5月31日,由於期限到期仍未改善,教育部宣布112學年起必須停止招生。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統計大專院校資訊公開平台資料,這三所大學,由於招生情況不佳,近5年的校外租屋人數一路下降,大同技術學院5年大減78%、明道減少71%、環球科大減少66%。

目前大同技術學院校外租屋人數僅剩下26人、明道121人、環球科大334人,跟過去數百人,甚至上千人的學生校外租屋需求,相差極大。

資料來源/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
資料來源/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

陳傑鳴表示,以大同技術學院目前僅26人的校外租屋人數來看,幾乎可說校外學生租屋市場已名存實亡,市況相當慘澹,包租公恐有租不掉的疑慮。

取自google map
取自google map

除了租屋市場受到衝擊,元宏統計實價交易資料,這三所學校近三年周邊房市交易件數逐年下滑,今年前四月房市交易件數,最多的是大同技術學院的26件,其次為環球科大的8件、明道大學只有1件。

對於這三所學校周邊未來房市,陳傑鳴表示,大同技術學院位於嘉義東區,雖然校外學生租屋市場幾乎崩解,不過附近都是優質學區,加上近彌陀夜市、體育館,二高交流道,區域生活機能不差,仍有一定的購屋自住買盤撐盤。

明道大學、環球科大則因位處較偏,近年在招生不利下,周遭房市已日漸衰落,周遭房市前景不樂觀。

資料來源/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
資料來源/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

陳傑鳴表示,過往大學周邊推出的套房或透天改建的整棟出租產品都相當熱門,這些產品在如今學校招生困難、不斷退場的狀況下,未來將可能面臨龐大的賣壓,甚至面臨無人接手的窘境,想當大學包租公,進場之前一定要考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影/砂卡礑搜救新加坡夫妻遇落石 隊員緊急跳溪躲避
下一篇
台版 ChatGPT 來了 引爆話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