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申入CPTPP的最後衝刺

台灣在2021年9月22日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今年面臨重要關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在2021年9月22日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今年面臨重要關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474字

經濟日報 社論

台灣在2021年9月22日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今年面臨重要關鍵。CPTPP將在今年7月15日在紐西蘭召開執委會,申請的新會員,必須在執委會中以共識決通過成立工作小組,展開後續談判,才有機會加入。如果今年台灣叩關不成,就要等到明年的執委會。

台灣參與國際經貿之路向來艱辛,若再牽涉到中國大陸,則問題更為複雜,台灣申入CPTPP也不例外。由於中國大陸較台灣早六天申請加入CPTPP,所以主張應該「先到先行」,先成立中國加入的工作小組。

中國大陸更完全無視CPTPP規定亞太經合會(APEC)成員即有申請資格,宣稱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堅決反對台灣加入。中國大陸對阻止台灣加入CPTPP的力道,似乎高於本身申入的投入,CPTPP已成為兩岸交鋒的主要戰場。

中國大陸最近又針對台灣禁止2,455項大陸產品進口,展開貿易壁壘調查;似乎也意有所指在CPTPP一體適用於所有成員下,台灣對大陸的歧視性經貿措施,與CPTPP原則並不相容。若未來兩岸都加入,台灣仍不做調整,會侵蝕CPTPP的功能。

我國也不干示弱,除了強調早已做好準備外,也強調中國大陸經貿體制與CPTPP差距太大,並不具備加入條件,台灣理應在大陸之前成立工作小組,兩岸在此議題針鋒相對。

為加入CPTPP政府做了不少準備,但也走了些冤枉路。例如2021年美國萊豬議題公投,宣稱開放美國萊豬進口有助於台灣加入CPTPP,甚至可得到美國支持,但迄今美國不但從未對台灣申入CPTPP表達立場,甚至還多次聲明美國不會加入CPTPP,更遑論介入運作。

另外台灣在2022年解除日本福島地區產品進口禁令,也被視為一重要里程碑。雖然日本政府對此表示歡迎,但迄今仍未轉換成正式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行動。

CPTPP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自由貿易協定(FTA),除了目前申請的六國外,還有不少國家表達意願。台灣若能順利加入,在預期成員持續增加下,對台灣經貿效益也會遞增。加入CPTPP可以視為台灣在1991年加入APEC,以及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參與國際經貿最大的進展。

不過台灣在加入APEC及WTO時,都有來自美國奧援,而目前台灣申入CPTPP,並沒有美國的助力;加上大陸強力阻撓,台灣處境相當艱困。台灣雖然得到CPTPP各國民間普遍支持,但迄今各成員官方均未表態支持,甚至部分成員對台灣加入持保留意見。

台灣必須有新的策略,突破目前瓶頸。CPTPP雖然要在成立工作小組之後,才會展開談判,但台灣應超前部署,主動釋出更多利多措施。例如市場開放不但符合CPTPP自由化原則,甚至還可採取「更加快速、更大幅度、更少例外」的降稅原則,以爭取更多支持。

除了市場開放之外,台灣也應提供CPTPP成員其他誘因。CPTPP是一個高標準FTA,不過內容卻是在美中貿易戰,全球供應鏈重組之前所制定,並未能因應情勢變遷而與時俱進。例如CPTPP第21章合作部分,目前仍是停留在傳統FTA框架中,只有原則性規定,並未觸及目前供應鏈重組、綠色經濟等議題。基於此,政府應主動出擊,利用台灣產業實力,提出深化區域聯結、確保供應鏈韌性,以及產業合作構想,以彰顯台灣可為CPTPP帶來效益,並做出具體貢獻。

綜合而言,懾於大陸壓力,CPTPP成員難以表態支持台灣;如果按照目前遊說方式,台灣可能很難上談判桌。CPTPP執委會開會在即,台灣必須跳脫過去思維,先行釋出談判籌碼,以市場開放及產業合作升級為條件,大幅提升誘因,爭取CPTPP成員至少可以不反對台灣下,進而可以支持台灣,台灣才有可能突破中國大陸封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促參模式興建社宅 創造雙贏
下一篇
中美交鋒 為何美國愈來愈顯吃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