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企高層為何頻頻訪問大陸

美中關係示意圖。路透
美中關係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1420字

經濟日報 社論

近日大陸經濟指標不佳,美國又不斷對大陸科技管制,雪上加霜,但是美國企業家們仍看好大陸市場,訪問大陸,包括馬斯克、戴蒙等人,而大陸官方也都以高規格接待,反映出「官冷商熱」的矛盾現象。

美國總統拜登才剛於G7峰會上,與盟國達成對中共識,要實行「去風險」(de-risk)的政策,即分散投資,將生產線撤出中國,移到其他地方,避免供應鏈斷裂的風險。

但言猶在耳,有許多美國企業高管赴中國訪問,其中以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最為高調,他在5月30日到6月1日搭乘專機訪問中國,期間大陸官員排隊來見馬斯克,包括副總理丁薛祥、外長秦剛、商務部長王文濤、工信部長金壯龍,以及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可以說除了習近平與總理李強,全都見了。

馬斯克還在與外交部長秦剛的會晤中特別表示,美中利益交融,如同連體嬰般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對「脫鉤斷鏈」,希望繼續拓展在華業務。

中國是特斯拉全球最大生產中心和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去年在中國銷售的Model Y,超過了在美國和歐洲的總銷量。馬斯克這次在上海,還簽約開建美國本土外第一座儲能超級工廠,專門用來生產特斯拉Megapack(超大型商用儲能電池),初期規劃年產商用儲能電池可達1萬台,儲能規模近40GWh(千兆瓦時)。新工廠將於2024年第2季正式投產。

馬斯克來訪,以及儲能超級工廠簽約,正是北京為吸引外資所打的強心針;疫情結束,預期發生的中國經濟強勁復甦並沒有出現,政府公布的資料顯示,中國經濟嚴重失速,失業持續惡化,消費疲軟,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5月PMI為48.8,為連續第三個月下滑,且是連兩個月處在50的榮枯線下方,外界甚至有中國經濟面臨所謂的「二次探底」風險。

北京之所以高調接待馬斯克與其他的企業高管,顯然是為了安撫外資企業,鼓勵其繼續投資,李強在3月的中國企業家高峰論壇,向蘋果公司CEO庫克等跨國企業高官們也傳達了類似的安撫資訊。

最近不僅是馬斯克,還有摩根大通的戴蒙、通用汽車的巴拉、星巴克的納拉辛漢、法國奢侈品集團LVMH的CEO阿爾諾都到北京訪問。在企業高管的訪問中,最敏感的是高科技業者,一度傳出輝達創辦人黃仁勳打算赴大陸訪問,由於輝達市值一度推至「破兆」,已是全美第五大公司,其所設計的晶片又是此刻美國政府最要管制的人工智慧AI產業,黃仁勳動向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最後黃仁勳訪問台灣後回美,沒有繼續前往大陸。

不過黃仁勳對拜登政府將限制美國對中國先進科技領域的投資,是直接反對的,他在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拜登政府對中國祭出的半導體出口管制,讓輝達無法將先進晶片銷售至全球最大市場,經營上猶如綁手綁腳。

黃仁勳強調,美國進行科技戰時必須非常小心,中國對於科技產業來說是極重要的市場,占美國科技行業三分之一,若剝奪美企與中國交易,且沒有其他應對措施,將會造成巨大市場損失。中國作為供應鏈的一環以及終端巨大市場的地位,不可能被取代,且只要美國公司產品無法銷往中國,中國就會開始自己著手生產相關產品。

損失中國市場的潛在影響不僅於此,黃仁勳指出,如果美國科技業者因失去中國市場,所需的產能減少三分之一,那就沒有人需要美國的晶圓廠,反而會讓美國大砸520億美元補貼的晶片法案無功而返,空置的晶圓廠只會變成游泳池、蚊子館。

美國政商關係綿密,這些企業高管的表態,勢必將會影響美國行政當局與國會的態度,不過也有人批評,中共正利用手中商業籌碼,在把美國企業家當作可以操控的工具,這一波官商互動,將對國際經濟的前景,至關重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促參模式興建社宅 創造雙贏
下一篇
中美交鋒 為何美國愈來愈顯吃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