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催生台美金融關係法

新台幣、美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台幣、美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423字

經濟日報 陳彥良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持續超過一年,美中對峙情勢日趨嚴重,金融戰爭看似離我們很遠,但世界國家透過金融手段打擊對手將來會成常態,台灣面對現代「金融戰爭」可以準備時間恐怕所剩無幾。因現今跨國金融市場愈來愈高度整合,金融戰的威力比過往所有時刻都更為可怕。因為傳統金融系統僅僅處理貨幣匯率、利率存款和信用貸放等等,現今的金融系統,因國際金融網絡已經緊密連結,市場也高度整合,如果我國央行被癱瘓制裁,就有可能會引發匯率危機與銀行擠兌,並使得我國金融機構與市場流動性急劇下降,造成全面性金融崩潰,而這種金融戰非常可能在兩岸衝突中發生。

事實上,美、中、台金融戰場漸漸浮現,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在今年2月28日表決通過三個支持台灣的立法議案,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避免台灣受到中國大陸以經濟和軍事施壓而被孤立。金融服務委員會通過,其中包括「台灣衝突嚇阻法案」(Taiwan Conflict Deterrence Act)、「保護台灣法案」(Pressure Regulatory Organizations To End Chinese Threats to (PROTECT) Taiwan Act)與「不歧視台灣法案」(Taiwan Non-Discrimination Act)三項與台灣直接相關的法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

上一篇
經貿新課綱 改寫地緣風貌
下一篇
創辦人談衛星 9/我們只有一個太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