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力衝刺CPTPP的關鍵兩年

CPTPP。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CPTPP。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335字

經濟日報 顏慧欣

在英國完成談判篤定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生效後第一個新成員,接下來CPTPP成員已無法迴避須面對的問題,就是處理兩岸及厄瓜多、哥斯大黎加與烏拉圭之申請案。未來兩年,將是台灣奮力衝刺爭取入會的關鍵。雖然國際政治挑戰艱鉅,但在近年新情勢發展下,台灣入會的空間出現更多機會,至於國內準備程度,也會影響良機最後能掌握還是流逝的關鍵。

按照CPTPP審理新申請國的程序,台灣下一個關鍵步驟,是現有成員國是否能達成共識,成立正式啟動談判的「工作小組」;唯有在工作小組成立後,才代表正式啟動加入的諮商程序,後續談判程序才會逐步展開。參考英國經驗,其於2021年2月遞出申請書,直到今年4月談判結果完成,前後歷經約兩年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現為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上一篇
讓青年真正安心成家
下一篇
數據變現三部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