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壽險業的前世今生

壽險業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影
壽險業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影

本文共1248字

經濟日報 郝充仁

對一般人而言,壽險業是一個謎,從一個角度而言,它是一個富可敵國的巨獸,如同大象一般,從另一個角度而言,它又像百病叢生的老人,美國聯準會的快速升息,一夕之間被整的東倒西歪。對國人而言,它像一個大到不能倒的怪獸。壽險業究竟是什麼,它為什麼會走到今天這步,就成為本文希望剖析的議題。

有人曾說,今天壽險業會發生這麼多的狀況,其主要原因是過去吸收太多儲蓄保單,在經濟環境遽變的情況下反應不及,造成如此大的問題。如果保險業回歸到保障的本質,提供意外,死亡,與醫療等保障,就不會有如此大的問題。真的是這樣嗎?壽險業提供這麼多的類定存商品,是主動行為,還是被動因應?要回答這個複雜的問題,要從歷史的角度出發,才可以窺得全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美國伊利諾大學經濟學博士,現任淡江大學保險系副教授。其具備嚴謹的數字邏輯訓練,能在複雜的退休金制度找出不合理之處,並理性思索年金改革的方法。

上一篇
企業重塑三大課題
下一篇
川普若回鍋,關稅戰再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