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澎湖青灣山城VILLA國際競圖初選出爐 吸引全球80組建築師爭相角逐

本文共1514字

經濟日報 陳志光

遠在澎湖青灣,正有一片足以體現青灣山城獨有人文美意的樂土,即將在有心人士催生下誕生。

「在地永續、綠色經濟」觀念日益流行,由亞果遊艇集團旗下亞青海洋文創公司在澎湖打造友善環境的典範建築園區,廣邀國內外建築專家及相關科系學生,以在地永續精神進行「青灣山城VILLA」國際競圖,吸引來自日本、美國、加拿大、中國(香港)、波蘭…等國內外80組作品參賽,競爭激烈。更多資訊請見活動官網: https://argoislandvilla.ta-mag.net/tw/index.php

六位評審都是國際知名大師。黃謙智(左起)、張清華、篠原聰子、黃裕庭、戴育澤、劉舜...
六位評審都是國際知名大師。黃謙智(左起)、張清華、篠原聰子、黃裕庭、戴育澤、劉舜仁、許清俊。 亞青海洋文創/提供

第一階段入選者於日前國境解封後的11月中旬齊聚澎湖實地勘景,共同參與「島嶼循環建築創新工作坊」,思考如何利用澎湖獨特的在地材料,如:牡蠣殼、砂砱等進行循環設計實作與交流講座,為決選提案作更深入的探查與思考。

澎湖的自然與人文資源薈萃,並位於海陸景觀交織的風櫃半島核心,亞青海洋文創透過聚落式度假建築與海洋共生共息的正向示範,利用島嶼循環的觀點,為澎湖建構永續產業生態盡一分心力。

亞青海洋文創母公司亞果遊艇集團在2018年取得澎湖青灣仙人掌公園「興建整建營運移轉案」50年開發營運權,全區占地18公頃,將開發三面環海的濱海度假VILLA、國際潛水中心、大山藝術村、仙人掌公園。其中,VILLA國際競圖將於12月28日決選出爐,若審議及工程順利,預計114年可完成近40棟度假VILLA工程。除了山城海景風光,最大特色是每一棟都由國際不同菁英建築師操刀設計、規劃不同的建築風格,為澎湖帶來高含金量的新觀光亮點。

據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近期調查顯示,未來熱門旅遊目的地將大洗牌,過往遊客喜愛的大眾觀光行程會變少,反而有近63%旅客選擇定點漫遊,尋求更多在地永續體驗。

澎湖青灣山城VILLA的開發與營運,正是呼應聯合國所訂定的永續發展目標:「使用再生能源、促進在地綠色經濟、減緩氣候變遷以及創造生物多樣性」。這樣的觀念及澎湖生態的獨特性,引發國內外建築專家踴躍報名參加競圖比賽,超過80組參賽作品中,第一階段選出25組入圍者。其中不少入圍作品將基地獨特的自然環境與氣候融入設計,帶來更多永續發展的可能性,同時藉由創新的設計巧思,開啟不同以往、豐富多元的旅宿體驗,體現出青灣山城獨有的人文美意。

氣氛熱烈的初選現場。圖為評審之一的劉舜仁與其他評審。 亞青海洋文創/提供
氣氛熱烈的初選現場。圖為評審之一的劉舜仁與其他評審。 亞青海洋文創/提供

不僅參賽者國際化,亞青海洋文創邀約的六位評審也都是國際知名大師,包括:擁有120歷史的日本女子大學住居學科篠原聡子(Satoko Shinohara)教授、參與美日澳多個跨國大案的戴育澤建築師、業務擴及東南亞各國的許清俊建築師、建造台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的張清華建築師、開啟國內閒置空間再利用風潮的劉舜仁教授、及榮獲哈佛大學建築碩士的黃謙智執行長。

第一次來到澎湖的篠原聡子,十分肯定青灣山城開發案以「永續」為主題、並以競圖方式決定建築風格,她認為世界上大多數頂級度假勝地,很難同時兼顧魅力、舒適、文化共生和永續環保,這個案子對於台灣,甚至全世界都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典範。戴育澤建築師也認為透過國際競圖讓台灣與世界接軌,參賽者的創意讓我們看到了新科技與在地材料碰撞並重組的可能性。這對於澎湖未來和世界連結是一個很重要的起點。

澎湖在地材料場域踏查。 亞青海洋文創/提供
澎湖在地材料場域踏查。 亞青海洋文創/提供

亞青文創創新工作坊,召集入選者共同交流在地材料、島嶼環境、建築文化特色的關聯性,以在地材料結合循環技術,進而探討澎湖新構築工法的可能。在交流同時,評審團也為第二階段決選提供寶貴建議。黃謙智建築師提醒進入決賽者,如何就地取材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另外在工法上,澎湖地質無法下挖,需思考碳排放循環以及工法與土地之間的關係。篠原聡子則建議決賽者,不要只注重酷炫的設計,也要思考執行的可行性,要對基地有更深刻的掌握與了解,做更整體性的思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第20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公布 亞洲教育平台一口氣摘 2大獎!
下一篇
高雄小英之友會2024春冬送暖 溫馨公益愛心同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