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龍公司節水績效再獲水利署肯定 製程改善創造21倍節水效益

本文共867字

經濟日報 許夷雯

經濟部水利署22日在經濟部大禮堂舉行「112年節水績優獎表揚活動」,中龍鋼鐵公司(以下簡稱:中龍公司)煉鋼廠經過初選、複選和決選等評審選拔後脫穎而出,再度榮獲水利署頒發「產業組」甲等獎肯定,由中龍公司生產部門助理副總經理洪正雄代表接受經濟部水利署頒獎。

中龍公司節水績效再獲水利署肯定。 中龍公司/提供
中龍公司節水績效再獲水利署肯定。 中龍公司/提供
中龍鋼鐵公司煉鋼廠再度榮獲水利署頒發「產業組」甲等獎肯定,由中龍公司生產部門助理...
中龍鋼鐵公司煉鋼廠再度榮獲水利署頒發「產業組」甲等獎肯定,由中龍公司生產部門助理副總經理洪正雄代表接受經濟部水利署頒獎。 中龍公司/提供

洪正雄助理副總表示,近年來全球因氣候變遷影響造成水環境急遽變化,國內旱象亦趨嚴峻,導致全台各地紛傳水情吃緊,然而鋼鐵業的製程需使用大量水資源作為冷卻、除銹、洗塵及環保等用途,因此鋼鐵廠水資源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龍公司目前廠內循環水系統已可讓每滴水逐級使用達到6次,整體用水量僅約原估計值的...
中龍公司目前廠內循環水系統已可讓每滴水逐級使用達到6次,整體用水量僅約原估計值的47%,製程水的總體回收率亦高達98.58%以上。 中龍公司/提供
中龍公司自建廠以來即審慎評估長期用水之需求,在用水管控上更不斷透過增設監測系統、製程改善、調整施工工法及回收水再利用等各項智能化管理,持續精進用水效率、強化節水績效。而在持續不斷的精進努力之下,目前廠內循環水系統已可讓每滴水逐級使用達到6次,整體用水量僅約原估計值的47%,製程水的總體回收率亦高達98.58%以上,經水利署統計110年節水成效達122.8萬噸/年,創造逾投資金額21倍的節水效益,節水績效卓越,也因此再度獲得水利署的肯定。

中龍公司/提供
中龍公司/提供

中龍公司也積極與政府、地方一起合作推動節水理念,如與台中市政府、台中港務分公司共同簽訂「台中市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案」用水契約,規劃以再生水取代部分製程用水,並將製程已無法重複使用之放流水,用於揚塵抑制灑水等需求,提高廢水再利用率。此外,中龍也與鄰近龍海國小合作辦理水資源環境教育課程,藉由介紹廢水處理流程,讓學童了解水循環再利用機制,以各種實際行動支持水資源永續利用。

中龍公司以「致力技術精進與智慧製造、持續減碳環保及價值創新,成為世界一流的鋼鐵生產基地」為願景,本次再度獲獎已具體展現積極推動節約資源、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成果,更象徵永續發展的環保理念,已融入中龍公司各廠處的管理思維及企業文化。展望未來,中龍公司亦將持續關注各項節水新技術,秉持PDCA(Plan-Do-Check-Act)循環式品質管理之精神,持續改善製程與水系統之用水效率,朝向節能、減碳、省水的綠色鋼廠的目標前進,為台灣的水資源盡一份心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轉型獲好屏 全台73家發表「數位E起約」地圖
下一篇
肯定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 行政院長陳建仁訪臺南璨揚企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