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高雄智慧城市展開幕 一連三天數位科技智慧交流

本文共1363字

經濟日報 許夷雯

打造國際友善共好大平台 為高雄數位城市轉型寫下歷史

2023高雄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今(30)日起一連三天,在高雄展覽館登場,開幕第一天滿滿人潮爆棚,來自海內外產官學外賓國際城市組織等數千人與會。高雄市長陳其邁親自主持開幕,並於高峰論壇簽署能源治理合作備忘錄,高雄市也邀請外賓參訪高雄市智慧治理成果,晚間在亞灣以高雄之夜晚宴迎賓,科技會友,智慧交流,為高雄百年工業城市數位轉型寫下歷史,迎向下一個高雄百年的里程碑。

高雄智慧城市展開幕儀式,集合國內產官學通力合作。 高雄市經發局/提供
高雄智慧城市展開幕儀式,集合國內產官學通力合作。 高雄市經發局/提供

今年是高雄第二屆智慧城市展及首屆淨零城市展,由高雄市政府、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及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來自四大洲19國300位外賓與會,165家廠商550個攤位參展,是臺灣智慧城市展重要盛典,也是亞洲最具規模的物聯網產業展,突顯高雄市近年科技國際廠商進駐,城市轉型能量大爆發,以及做為國家南向輸出基地,在城市治理及科技應用的市場商機潛力。

高雄智慧城市展高雄市政府的主題館,有許多局處展出城市治理的智慧科技應用成果。 高...
高雄智慧城市展高雄市政府的主題館,有許多局處展出城市治理的智慧科技應用成果。 高雄市經發局/提供

陳其邁市長表示,高雄雖以工業城市起家,但積極面對氣候變遷,高雄溫室氣體比起基準年減量了1283萬噸,績效全國第一,相當於台北市全年排放量,市府並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協助企業分享減碳技術。同時,高雄鼓勵創新經濟,有5G AIoT創新園區、亞灣新創園開幕、5G試驗專網開通、亞灣2.0計畫啟動,科技5G AIoT與創新產業群聚,形成以大帶小的產業聚落,讓高雄成為擁抱國際的數位首都、南台灣重要產業出海口,展現智慧城市數位與低碳雙軸轉型的應用能量。

高雄在智慧醫療成果豐碩,陳其邁市長特別指出,這次邀請到高屏9大醫療體系、14家醫院,展出最新的智慧醫療應用,像是數位醫療雲、虛擬會診、XR和Web3.0手術輔助、復健機器人等,智慧醫療提升健康服務的效率與精準度,打造高雄成為智慧醫療品牌的代名詞。

下午也召開了「2023高雄市智慧永續城市高峰論壇」暨「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會員大會,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羅達生與來自匈牙利、英國、美國、巴西、波蘭、日本、泰國多國城市高階首長,以「智慧城市數位轉型」及「永續城市淨零翻轉」兩大主題,進行多場次城市層級智慧應用對話與分享交流。三大國際永續智慧城市組織: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城市網(CityNet),以及世界智慧城市組織(WeGO)代表蒞臨,共同發表永續城市轉型宣言,並簽署地方能源治理技術合作備忘錄。

同時,安排有智慧應用參訪行程,包括智慧農業運用、亞灣5G AIoT、低碳轉型等路線,實地觀摩高雄的有機米農田智慧科技、無人機科技、家樂福契作、佑宜果園、美濃綠色資材中心、輕軌、VR FILM LAB、亞灣場域導覽(電動船)、智崴科技、友達光電、鴻海電動車、水情中心、智運中心、中鋼、提提研等。

晚宴迎賓的高雄之夜,高雄小夜市以鹹酥雞、炒米粉、粽子及珍珠奶茶款待國際嘉賓,滿滿的在地食材及本土美味,呼應智慧科技的多元運用,友善共好的城市交流。

在AI與大數據整合應用正掀起全球智慧發展巨浪的趨勢革命時,高雄市以溫暖友善創新的守護,和大家交朋友,一起智慧鬥陣向前行。高雄市政府為鼓勵市民參觀,了解高雄智慧城市的豐碩成果與應用,開放12歲以上高雄市民可憑身分證免費入場,更多訊息請查詢2023智慧城市展官網 https://smartcity.org.tw/smartcity.php?k=2023ks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市府媒合公有市場與慈善團體 「珍材食料」平台送愛心、做公益
下一篇
肯定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 行政院長陳建仁訪臺南璨揚企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