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山對酌5月出新菜 春夏食療菜系安撫饕客挑剔的嘴

本文共1731字

經濟日報 游慧君、陳志光

開春立夏,隱身台北中山區巷弄裡的頂級私廚「中山對酌」,自然有一番對應。5月,他們用「春夏食療菜系」來安撫饕客們挑剔的嘴、易碎的心。

5月,頂級私廚「中山對酌」用「春夏食療菜系」來安撫饕客們挑剔的嘴、易碎的心。 陳...
5月,頂級私廚「中山對酌」用「春夏食療菜系」來安撫饕客們挑剔的嘴、易碎的心。 陳志光/攝影

「中山對酌」扛壩子Kelly說,夏天到了,身體最容易發炎、食慾不振,很多人並不自知,因此希望透過食物幫大家補充一點能量。加上[中山對酌]已經有了很棒的合作小農團隊,應該要多加利用、推廣。

因此,最新一季的菜色就直接和小農合作,從食療角度出發、但不談療效,希望客人吃到這樣的食物都能有療癒感,在新的季節來臨時,幫助身體有很好的轉化。

所以食材裡,沒有任何跟中藥有關的藥材,都是新鮮的、乾燥的、或是用年份去熬煮出來的。

譬如,開餐前用新鮮和野生的山楂、加入新鮮烏梅、陳年烏梅、和20年的陳皮熬煮成的「九龍梅飲」,開脾健胃;放了50年的菜脯,對身體的幫助就是和年輕的菜脯不一樣;又譬如,「陳皮冬瓜煲火鴨」,除了用15年的陳皮,還加了經常用於入藥的北杏,和芡實、薏苡仁,來調和鴨肉的燥性,溫潤去濕。

此外,很多人不愛吃海參,因為沒味道,但海參有非常好的營養價值,有「海中人蔘」美譽,對身體非常好。光是將乾貨漲發處理就要花上一星期,再以魯菜中最有名的蔥燒方式料理,把味道煮進去,這很令人驚艷。

一、四大頭盤:

@食蔬花園:櫻桃蘿蔔、小黃瓜、櫛瓜、蓮霧,淋上油醋醬打底,加入蛋黃醬、金桔、柳橙、檸檬調製的醬汁,非常清爽。

食蔬花園。 陳志光/攝影
食蔬花園。 陳志光/攝影

@雞湯千絲:特製豆腐切成千絲,蒸煮後淋上桂丁雞高湯和雞油,我很喜歡。

雞湯千絲。 陳志光/攝影
雞湯千絲。 陳志光/攝影

@紅丹蔘醉鮮鮑:使用來自苗栗的台灣本土紅丹蔘,將南非大白鮑用陳年紹興去醉,再加上枸杞、狗頭棗醃製而成。

紅丹蔘醉鮮鮑。 陳志光/攝影
紅丹蔘醉鮮鮑。 陳志光/攝影

@涼拌老虎菜:東北的涼拌菜,有蒜苗絲、辣椒絲、大頭菜做成的榨菜、和五年鎮江醋涼拌而成。

涼拌老虎菜。 陳志光/攝影
涼拌老虎菜。 陳志光/攝影

二、炆煲湯:

陳皮冬瓜煲火湯:粵菜系裡傳統的食補湯水,陳皮具有理氣健脾,冬瓜利水退火,適合夏季飲用。

陳皮冬瓜煲火湯。 陳志光/攝影
陳皮冬瓜煲火湯。 陳志光/攝影

三、九道熱菜:

@八味正龍鱈:500盤的豪取3盤,整尾從法國進口,直接在法國分切後運回台灣,每一盤1公斤,厚度非常厚。使用八種不同蔬果汁醃製,再用高溫油泡,外酥內軟。

八味正龍鱈在500盤中豪取3盤。 陳志光/攝影
八味正龍鱈在500盤中豪取3盤。 陳志光/攝影

@上湯焗波士頓龍蝦:用螃蟹、龍蝦、貝類和蔬菜熬製而成的上湯;搭配波士頓龍蝦,及特別取出這個季節才有的龍蝦卵;選用伊麵是因為只用蛋黃不加水做出來的麵條,更能吸附湯汁。

上湯焗波士頓龍蝦。 陳志光/攝影
上湯焗波士頓龍蝦。 陳志光/攝影

@蔥燒黃玉參:擁有豐富蛋白質和膠原蛋白,重要是零膽固醇,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特別以魯菜系的蔥燒方式呈現,讓味道煮進去。

蔥燒黃玉參。 陳志光/攝影
蔥燒黃玉參。 陳志光/攝影

@清燉和牛頰:選用A5澳洲和牛頰,利用青花椒、大紅袍煮出椒麻味,帶出和牛頰本身的甜和香氣。

清燉和牛頰。 陳志光/攝影
清燉和牛頰。 陳志光/攝影

@陳皮燒鴨:用的是15年陳皮,先浸泡、風乾、再烤,陳皮帶出鴨肉的縮水性和飽滿性,讓肉不柴。分鴨腿、鴨胸上菜,先吃胸、再吃腿。

Kelly說,「市面上80%是用母鴨,但我們特別選公鴨。」這是因為母鴨脂肪較厚,公鴨脂肪適中,可以吃到皮的脆度、肉的緊實度,香氣也比較好。

@上湯豆腐腦:魯菜之一,用有機黃豆做出來的豆腐腦(水豆腐),搭配桂丁雞及木耳絲、金針菇調出來的高湯,搭配特製滷汁、油潑辣子、韭菜花醬、香菜、花生脆、油爆蝦皮、大頭菜、花椒油及鎮江醋一起享用。

@酸辣土豆絲:來自雲林、全台唯一可以生食級的馬鈴薯,香氣甜美、口感清脆。

@椒鹽苞穀:選用白龍王玉米,甜度等級在13到18度,一般是10到12度,椒鹽方式料理,可凸顯玉米本身的甜。

椒鹽苞穀。 陳志光/攝影
椒鹽苞穀。 陳志光/攝影

@季節時蔬:澎湖絲瓜、埔里筊白筍、杏鮑菇、鴻禧菇、及美白菇,搭配桂丁雞油和雞高湯翻炒入味。

四、主食:

@老菜脯炒飯:重點在使用30年的老菜脯。10年以上才可用「老」字,老菜脯另一稱號叫「黑金」,菜脯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黏膜細胞增生,增強免疫功能,香氣則帶有一種天然發酵類似蜜餞的酸香味。

老菜脯炒飯。 陳志光/攝影
老菜脯炒飯。 陳志光/攝影

五、甜品:

@南北杏仁露:季節不穩定時,容易會有咳嗽氣喘的狀況,而中山對酌選用的南杏有潤肺止咳、通胃整腸功效;北杏則有「苦杏仁」之稱,多入藥,有止咳平喘效果。特別的是,每一鍋還加入50克泰國金絲燕窩。

南北杏仁露。 陳志光/攝影
南北杏仁露。 陳志光/攝影

你說,如此澎湃的一桌,食材、用料,簡直可以用誇張的「鉅細靡遺」來形容,要價是多少錢呢?答案是:只要35,000元+10%服務費。

整套菜吃完,覺得價值實在遠高於訂價,而且此刻物價飛漲,大家都漲,但Kelly就是堅持要回饋給多年來支持她的老客人們。所以,好友們趕快呼朋引伴湊一桌,即使作東也值得。從此你就是受尊敬,有面子、有裡子的東道主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第20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公布 亞洲教育平台一口氣摘 2大獎!
下一篇
2024 ThreeBond TPGA挑戰巡迴賽斑芝花揭開序幕 開幕站謝旻軒拿下職業生涯第二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