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臺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 今掛牌

本文共1036字

經濟日報 曹松清

臺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今(31)日正式掛牌,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各部會及產業公協會、公民團體代表等,共同宣布「淨零科技總動員」。

臺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今(31)日正式掛牌,國研院院長林法正(左起)、國科會科...
臺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今(31)日正式掛牌,國研院院長林法正(左起)、國科會科技辦公室副執行秘書林明仁、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行政院政務委員/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台灣淨零科技推動小組主任周素卿等共同揭牌。 國科會/提供

未來,將藉由國家淨零科技路徑與治理策略布局之研析,及淨零產業、國際合作與社會推動之機制規劃,開展「永續及前瞻能源、低(減)碳、負碳、循環、人文社會科學」等五大淨零科技領域的研發部署;並從人文社會系統面引導科技投入,以公私協力推動淨零新生活運動。

鄭文燦表示,2050淨零碳排對台灣是挑戰,也是機會,而「科技」將成為淨零過程中,社會、產業、生活與能源等四大轉型的重要推手。政府將集結各部會資源,共同落實淨零科技推動,更將結合產學研及民間團體,一起推動淨零科技方案,完善淨零科技研發治理基礎,建立「低碳永續」的能源、產業、社會及生活體系。

吳政忠指出,臺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將肩負強化淨零科技前瞻布局、落實淨零科技與產業對接、提升淨零科技方案整體綜效等三大任務,期望鼓勵台灣學研界及智庫法人投入前瞻的淨零科技相關科研,挑戰突破性創新的科研議題,並積極與國際合作,掌握優勢關鍵科技;最後將這些研究成果落地,串接上下游成為產業,擴大支持生活與社會轉型,不僅加速淨零轉型,也要讓臺灣成為國際淨零科技的領先國。他也強調,淨零科技方案不僅是投入研發,更將從人文社會面著手,鼓勵民間團體參與淨零科技創新示範,透過公私協力,讓民眾更樂意實踐淨零生活。

廖俊智表示,中硏院在去年底公布了淨零科技政策建議書,特別強調淨零要以科技為基礎、以量化指標做判斷,同時要考慮台灣特有狀況。並且具體建議「創造足夠的零碳電力」為我國淨零科技推動策略的重中之重,中研院除率先投入研發其中高減碳效益之數項創新淨零科技外,也希望透過新啟動的「淨零科技方案」來尋求更多的合作,整合我國學研界的力量,一起努力來達成「新科技」研發落地的任務。

行政院於3月28日正式核定「淨零科技方案」後,即成立指導委員會,由科技政委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擔任召集人、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擔任共同召集人,督導跨部會「淨零科技方案」的執行成果,並下設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結合五大淨零科技領域專家群及相關智庫,以國家高度擘畫淨零科技發展策略及研擬科技路徑,未來將協助指導委員會攜手中研院、國科會、國發會、內政部、經濟部、教育部、交通部、農委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海洋委員會、環保署、金管會等部會,致力凝聚各界對淨零科技發展的共識,及建立淨零科技生態系統,共同努力邁向淨零新生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轉型獲好屏 全台73家發表「數位E起約」地圖
下一篇
肯定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 行政院長陳建仁訪臺南璨揚企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