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盛齊舉辦首場消防設備師參訪訓練 注重儲能消防安全管理

本文共1046字

經濟日報 鄭芝珊

有鑑於國家發展委員會積極推動淨零排放政策之能源轉型,儲能系統已隨再生能源發展及電力儲存需求呈現快速成長,盛齊綠能今(3)日舉辦儲能消防安全參訪訓練活動,經全聯會儲能主委 連技師特別嚴選,符合政府消防法規及通過國際安全驗證模範案場之盛達所屬宜蘭利澤案場,邀請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近百名會員,公會長期以來協助政府推行法令、辦理人員相關教育訓練提升消防安全專業技術,現場與消防設備師互動解說及議題深度交流,透過本次活動更加促進國內儲能系統消防安全管理之全盤性規劃。

盛齊舉辦首場消防設備師參訪訓練,近百位來賓現場互動交流。盛齊綠能/提供
盛齊舉辦首場消防設備師參訪訓練,近百位來賓現場互動交流。盛齊綠能/提供

本儲能案符合消防署於111年8月17日訂定發布的「提升儲能系統消防安全管理指引」,並配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告戶外電池儲能系統案場實施自願性產品驗證,針對儲能系統的消防規範重點,包括儲能櫃容量限制、安全距離,火災偵測,消防設施、供水等等,盛齊建置儲能案場皆要求達到最高標準。活動中特別邀請盛齊綠能 李振誠總工程師介紹案場設計規劃、設備採購、系統整合,到所有工程建置解說,以及後續保障維運及代投標營運管理說明,且設置儲能系統應評估分析並製作相關火災風險評估報告,含儲能系統安裝位置、設施布局、符合驗證安全標準,以及儲能櫃防火時效,其餘須說明場所危害界定、評估及防範火災模擬策略等等,也須留意設置自動灑水設備及火警自動警報,並且完備消防安全設備設計文件等等。

盛齊建置符合政府消防法規及通過國際安全驗證儲能案場。盛齊綠能/提供
盛齊建置符合政府消防法規及通過國際安全驗證儲能案場。盛齊綠能/提供

全聯會儲能主委連技師表示,內政部未來將指定機構辦理儲能安全講習,對儲能系統消防安全設備設計人員實施必要之講習訓練,以降低災害損失,確保生命財產安全為目標,選擇盛齊建置案場為參訪訓練的首選第一站,除了對盛齊團隊的專業技術及維運管理相當有信心之外,以及對案場驗證規範的高度嚴謹,施工品質皆優於業界,一直以來以提升儲能系統消防安全管理為首,因應驗證施行前營運中或建置中儲能系統案場改善消防安全需求,其驗證程序須經消防設備師執行設計及竣工簽證,選擇國際知名與國內儲能設備大廠合作,為國內少數有能力提供客戶MW級智慧儲能系統、監控系統、工程統包,以及光電整合、電廠維運管理一站式服務的民間業者,以著在地化的建置實績及系統整合優勢,今年上半年已有多個案場完工,總上線交易建置量達28.5MW。

感謝消防設備師公會授予盛齊感謝狀。盛齊綠能/提供
感謝消防設備師公會授予盛齊感謝狀。盛齊綠能/提供

盛齊綠能表示,儲能發展是能源轉型的必要建設,也是國際趨勢;儲能除了可透過電力交易平台提供調頻備轉及電能轉移之輔助服務,亦可於白天儲存多餘光電,於夜尖峰釋放電能,達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儲能系統建置可增強電網調度與補強再生能源的發電尖離峰鴨子曲線特性,強化電網防災及應變能力,穩定國家及區域供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轉型獲好屏 全台73家發表「數位E起約」地圖
下一篇
肯定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 行政院長陳建仁訪臺南璨揚企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