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石語的軌跡 張吉龍石雕創作展台中葫蘆墩登場

本文共796字

經濟日報 曹松清

藝術薪火相傳第十三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第二檔「石語的軌跡─張吉龍石雕創作展」,6月4日在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二樓展覽室舉辦開幕式,由張吉龍的一對兒女以饒富華人曲風的葫蘆絲與竹笛合奏揭開序幕。

石雕藝術家張吉龍(右起)導覽,大台中星相卜卦堪輿職業工會副理事長陳婕瑩、臺中市政...
石雕藝術家張吉龍(右起)導覽,大台中星相卜卦堪輿職業工會副理事長陳婕瑩、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主秘蕭靜萍、全國職業工會總會副理事長黃文封等。 張吉龍/提供

石語的軌跡─張吉龍石雕創作展是藝術薪火相傳首創以來的第252棒。本屆多元媒材共計41位申請者送件,審查委員評選出七位藝術家接棒展出,張吉龍以雕塑類突圍,作品被評以:「石雕是減法的藝術,需要時間的累積與不懈的堅持創作,過程中家庭社會工作等變化都會影響心境,相互激盪帶來成長,形成密不可分的歷程,展現出獨特的表達方式。張吉龍常以擬人擬自然為題材,這次展出主題有親情生活、自然環境與生命的變化。作品描繪人生成長的各個階段,展現生命的成熟與啟發。」

張吉龍作品《河神夫婦》(大安溪砂岩)。 張吉龍/提供
張吉龍作品《河神夫婦》(大安溪砂岩)。 張吉龍/提供

張吉龍致辭說:「青中壯年的我是社會的硬體功能的供應者(產業界參與經營的一份子),但經過了二十幾年後我開始思考,我應該再貢獻什麼樣的社會功能?然後發現原來我還能夠發揮軟性的社會功能(石雕創作的內在故事)。物質是外在的,我現在想要做的是關於生命內在的,再貼近真實地說我現在做的是在洗心靈的事情。」

他並提及心中要感謝的人太多,但時間有限,而時間是生命旅程當中最重要的事情,因此特別向他的啟蒙恩師郭可遇、提供了很大的空間讓石頭材料可以流通的老師陳松,及懵懵懂懂相伴、不時提供無用之用養份的妻子,是最大幕後推手。

張吉龍的一對兒女以葫蘆絲與竹笛合奏揭開序幕。 張吉龍/提供
張吉龍的一對兒女以葫蘆絲與竹笛合奏揭開序幕。 張吉龍/提供

台中市長盧秀燕致贈獎座明文圈點,「張吉龍的作品呈現了歲月裡的故事,一點一滴描繪人生成長的階段,在捨與得間展現的生命力值得喝采。」藝術星火相傳台中市美術家接力展是1988年起由原台中縣立文化中心首創(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葫蘆墩文化中心),至今已辦理35年,總計257位藝術家參與接力棒次,為中部歷史悠久且重要的美展之一。

開幕式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蕭靜萍、全國職業工會總會副理事長黃文封、臺中石雕協會理事長林嘉慧及石雕界的藝術家、企業界好友等到場賀喜張吉龍展出。

張吉龍現場導覽,介紹作品《表演者-幕後》(大安溪石)。 張吉龍/提供
張吉龍現場導覽,介紹作品《表演者-幕後》(大安溪石)。 張吉龍/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市府媒合公有市場與慈善團體 「珍材食料」平台送愛心、做公益
下一篇
肯定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 行政院長陳建仁訪臺南璨揚企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