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跟著巴菲特錢進日本 ETF布局日本大未來

本文共1362字

經濟日報 賴俊明

近期投資人關注的市場重心,除了美股外肯定離不開日股,主要原因之一不外乎是股神巴菲特宣布加碼投資日股的消息,提高5大商社(三菱商事、三井物產、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丸紅)的持有比例,但其實巴菲特並非首次布局日股,早在2020年時他就已買進這5大商社,且從此次加碼投資的舉措,不難看出他對日股未來的信心。巧的是,不只股神看好日本,國際間也有愈來愈多的資金,正持續挹注日本市場。

從數據面來看,日股表現猶如一隻獅子,正從漫長的沉睡中逐漸甦醒,只不過這場覺睡了將近30年之久。以日經225指數為例,在1990年8月後就再也沒有站上3萬點了,今年5月時才又重新回到3萬點。換作是東証指數表現也有類似的情況,同樣也約在1990年8月後,除了在2021年全球大牛市之下有短暫站上2千點外,就鮮少出現2千點以上的表現,而在今年3月初時又再度重返。在在都顯示出,日股正迎來新一波的大成長行情!

若再觀察近1年(2022.05.29~2023.05.30)來的全球各主要市場表現,期間歷經了2022下半的空頭與今年的反彈行情,美股S&P 500指數報酬表現為4.57%,台股加權指數0.61%,反觀東証指數為12.91%,明顯優於其他市場,可說是非常亮眼!從數據上再度顯示,無疑地,日股正在擺脫失落的30年、且還在起飛中。

不過,投資人若想投資日股,並不需要複委託或開海外券商帳戶等複雜手續就能參與日本市場,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投資日股ETF!且ETF囊括多種產業及成分企業,風險上比投資單一個股來得小、又能搭上這班日股的成長列車。

盤點國內上市櫃ETF中,以日股為投資對象的目前共計有3檔,分別是成立最早的富邦日本(00645)、國泰日經225(00657)和元大日經225(00661)。不過雖然3檔都是投資日本,該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ETF呢?或許可先從下面這3大面向先著手:

1.布局範圍

首先是指數的部分,00657和00661同樣追蹤「日經225指數」,該指數涵蓋了東京證交所裡最具代表性的225檔股票,也因為追蹤同指數的關係,所以在2檔ETF在成份股上皆相同,只是權重略有差異。

而00645追蹤指數為「東証股價指數」,成分股超過2,000檔,涵蓋了日本整體市價總額約97%以上,採市值加權法計算,也就是說它不只涵蓋大型股,中小型股也有囊括在內,因此和日經225指數相比,涵蓋的產業和企業更多、更廣,就像是台灣的加權指數一樣,能夠充分反映股市動向、極具整體市場(日本)代表性。

2.基金規模

基金規模越大代表越多投資人認同該ETF,通常在股票市場中也是較熱門且流動性較佳之標的。當市場流動性越活絡,代表投資人越容易進行買賣,想要投資時容易用合理價格入手,想要獲利了結時也容易脫手。同樣是投資日本股市,富邦日本(00645)的基金規模為台灣日股ETF中最高。若想投資日股不知從何下手,可參考相對具代表性的標的。

3.價格高低

最後是「股價」,對資金不多的投資人或是小資存股族來說,投資的每分錢也得花在刀口上,且投資門檻(股價)愈高,也愈不容易入手,持有部位數較少、累積也較慢,因此股價高低也可是個考量指標。而在3檔中,00645的股價顯得相對最為親民,攤開過去5年的歷史年均價來看,大多不到30元,算是相對好入手的一檔。

3檔日股ETF的主要產業布局與持股資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新永續高息中小ETF 掌握漲升行情契機
下一篇
聯博投信連續十年奪最佳境外基金大獎 無畏逆風 全方位投研實力有目共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