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大優勢加持 布局可轉換債券正逢時

提要

野村投信:可轉換債券進可攻、退可守,且歷史數據顯示,在升息末段或開始降息,均有突出的表現。

本文共935字

經濟日報 賴俊明

過去較少受到投資人關注的可轉換債券,2023年正好迎來另一波成長浪潮,相較於近期資金蜂擁而入的科技股,目前尚不擁擠的可轉換債券市場,具有三大優勢- 攻守俱佳,升息末段漲勢強,以及優質選擇增加,現在正是進場布局的好時機。

野村策略轉機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黃奕捷表示,可轉換債券的第一項優勢是攻守俱佳,是投資效率更好的資產,以過去十年的報酬風險比(R/R值)來說,全球可轉換債券的R/R值為0.85,優於與股票連動度較高的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R/R值為0.79),也遠勝其他類型債券;再與股票相較,過去十年MSCI世界指數的R/R值僅0.45,MSCI新興市場股票的R/R值甚至為-0.03,全球可轉換債券亦勝出,顯示可轉換債券有媲美股票的報酬率,但波動度明顯低於股票,因而使可轉換債券的R/R值明顯超越股票資產。

為何可轉換債券能夠擁有進可攻、退可守的特質?黃奕捷指出,可轉換債券屬於債券,但給予投資人可以「用約定價格轉換為股票」的權利。當股票價格上漲時,可轉換債券價格將跟隨股價上漲,而當股市下跌時,可轉換債券又能發揮債券的性質,降低其波動度。如此特殊的「變身」特色,賦予可轉換債券攻守俱佳的優勢。

資料來源:野村投信整理
資料來源:野村投信整理

第二項優勢是可轉換債券在升息末段甚至開始降息後,均有十分突出的表現。以前次2018-2019年聯準會升息期間來說,全球可轉換債券在停止升息一年後漲幅高達17.45%,領先其他類型債券。而自2019年7月起,聯準會因中美貿易戰與新冠疫情等因素開始降息,可轉換債券在降息一年後上漲16.75%,當時MSCI世界指數漲幅只有5.25%,彭博美國投資級債券指數也僅上漲12.44%。顯示可轉換債券的走勢極具爆發力。

第三項優勢為具有更多優質的選擇。在低利時代企業籌資容易且成本低廉,但隨著美國利率不斷升高,企業發行債券要付出更高的利息,不少美國公司轉而發行可轉換債券,包括信用評等為投資等級的企業。根據美國銀行統計,今年第一季美國發行可轉換債券的企業中,超過四分之一的企業本身為投資等級的企業,該比例是近10年來新高,去年同期僅7%的企業為投資等級。雖然多數可轉換債券本身並無信用評級,但若發債企業的公司信用評等為投資等級,無形之中也能增添信賴感。對投資人而言,也有更多優質標的可以選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經濟主題 躍投資新主軸
下一篇
聯博投信連續十年奪最佳境外基金大獎 無畏逆風 全方位投研實力有目共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