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竹科高收入富人居效應 寶山特區大案掀新貴購屋潮、好評不斷

本文共2389字

經濟日報 張瑞文

要跟台北市比富有,只有新竹辦得到!聚集全台科技菁英的新竹,是眼下台灣含金量最高的區域,更是台灣經濟重鎮的焦點,無論從收入、就業人口來看都是全台的前段班,甚至包辦全台行政區平均所得的冠亞軍,也帶動區域房市脫鉤市場,穩定向上交易暢旺。

隨著寶山特區交通建設利多全面啟動,紓解竹科聯外交通問題,成為竹科新貴購屋大熱門。...
隨著寶山特區交通建設利多全面啟動,紓解竹科聯外交通問題,成為竹科新貴購屋大熱門。 業者/提供

根據財政部已公布的109年度綜所稅核定統計,全台前十大最富有行政區中,新竹縣的竹北市、新竹市東區高居冠亞軍,每戶平均所得站上140萬元,含金量相當驚人。

確實受惠於竹科產值,新竹縣市早已成為全台經濟重鎮焦點,光是竹科17.5萬就業人口,挾著高收入、經濟力、消費力強等特色,區域房價易漲難跌,也造就新竹縣市近年房市無論在交易量、房價都強勢走強。

進一步從全台平均所得的前十行政區觀察,有入榜的新竹行政區包括竹北市、東區與寶山鄉,但相比竹北市新建案上看8字頭,只有寶山鄉新推案還落在4字頭,成為眼下房市買盤的焦點。

不動產業者不諱言,新竹縣市原本就有竹科房市題材,近期隨著台積電2奈米再吞超微大單在全台掀起話題,讓整個新竹房市動能再度受到關注,台積電將在台灣興建六座2奈米晶圓廠,其中,位於竹科寶山二期興建的2奈米超大型晶圓廠Fab 20,將會興建P1~P4共四座晶圓廠,即便寶山鄉非竹科正核心概念房市地帶,但隨著科技廠擴建計畫,外溢效應仍能強勢拉抬,「尤其在台積電設廠寶山鄉後,移居民眾貢獻相關稅收,對區域房市也有所助益!」

愛山林董事長祝文宇表示,2023年房市將轉為自用當道,市場回歸供需,居住剛需仍可持續進場;過去新竹地區總價1,500-1,800萬的三房產品為熱銷主流,但隨著前年房市熱,要找此價位的三房產品已不易,因此新竹的房市買盤有從蛋黃區竹北外溢到周邊第一環的現象。

當竹科新貴置產族將目光轉向寶山鄉後,寶山就成為竹科效應下接下來的購屋大熱門,主要在於位於新竹寶山鄉的「宏道新竹帝寶」,目前以4字頭的完整城市規劃吸引購屋人目光,且位於茄苳交流道旁1分鐘的車程,也與新竹香山交流道匯集國道3號、國1交會處,在強大交通建設利多的帶動下,未來寶山房市前景值得期待。

「買竹北一坪,在寶山特區可以買兩坪!」不動產業者分析,近期往寶山看屋的購屋族明顯增加,反應出科技人購屋需求及表明對於寶山未來發展的期待,加上寶山鄉的環北路拓寬工程,不僅是對寶山特區的交通有助益,更重要的是能紓解竹科聯外交通問題,當交通建設到位後,僅需10分鐘的車程、免去眾所皆知的塞車困擾,寶山特區價值有望緊追竹北市。

「住竹北不如買寶山」共享大生活圈 !「宏道新竹帝寶」科技菁英青睞

從台積電的擴廠藍圖來看,竹科寶山特區是重中之重,發展題材多元,未來勢必吸引全台科技菁英在此就業,而受惠台積電擴廠,龐大就業機會所帶來的新移民潮,將帶動竹科寶山特區人口數高速倍增。

不動產業者分析,確實受惠於竹科的群聚效應,吸引外地人就業帶來的人口紅利,加上全台最富的收入結構,竹科新貴與竹科高階主管的置產比例高,當竹北起漲後,購屋人的置產標的就會轉向至房價凹陷區,而寶山特區緊鄰竹科的特點,目前房價基期甚低,未來的補漲效應相當可期。

然而新竹高科技就業市場蓬勃,為區域注入豐沛高收入人口紅利,位於新竹寶山特區的「宏道新竹帝寶」擁有即買即享機能與增值空間的多重優勢,以目前竹北地區,房價動輒七八字頭,而寶山特區僅用竹北1/2價格即可輕鬆入主,掀起一波「住竹北不如買寶山」共享大生活圈的購屋潮。

因此區域內18萬坪造城開發案「宏道新竹帝寶」,廣受科技菁英購屋族的青睞,該案以全台首見美式別墅社區規劃,特別留有14.7萬坪綠地廣場,相當於大安森林公園2倍大,並以40%超低建蔽率、低容積與高綠覆規劃,營造社區氛圍,是國內罕見考量到整體環境的建案,在整體生活空間下,無疑是國內唯一能規劃出美式別墅的建案。

18萬坪造城開發案「宏道新竹帝寶」,創建8座公園親水親綠,打造「全齡化」城市。 ...
18萬坪造城開發案「宏道新竹帝寶」,創建8座公園親水親綠,打造「全齡化」城市。 業者/提供

「三高一低」的城市DNA 顯示科技人偏愛美式住宅生活

人口紅利是房市支撐的基礎,如果人口結構「多金又年輕」,更是房市的一大利多。根據內政部最新人口資料統計,14歲以下幼年人口占比最高的縣市落在新竹市16.1%,其次是新竹縣15.6%,且其新竹縣也是老人占比最低的縣市,堪稱全台最年輕都市。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新竹縣市受惠新竹科學園區發展,吸引不少全台各地的高科技就業者移居,同時「因為所得高,敢生能養,使新竹的幼年人口占比最高」。

確實在新竹縣市高學歷、高收入、高生育率加上最年輕的「三高一低」城市DNA,強勢帶動新竹房價年年往上走,而「宏道新竹帝寶」移植前所未見的美式別墅生活環境,不僅吸引一票海外留學的科技新貴,該案智慧化的規劃也受到科技人青睞。

「宏道新竹帝寶」是全台首座健康智慧城,特別向工研院取經,開發全城智能管理AI系統,從門禁、居家維養,大到城市安全維護,透過智慧城市的手段讓所有事情都在掌控之中,屬於一個「全齡化」城市,包括雙語校區、商業區等生活配套一應俱全。

此外,從38-75坪新加坡花園住宅到83-150坪二層美式獨棟別墅,多元的產品不僅符合國內菁英,也滿足海歸新貴的生活喜好,不動產業者分析,「宏道新竹帝寶」除了建案本身的規劃之外,區域內再引進華德福雙語學校、商店街、青鳥書店、農會等機能配套,「這已經不是造鎮計畫,而是一座打造城市的規劃!」

不動產業者也分析,竹科家庭多為四口之家,購屋主力產品為三房,甚至四房為主,而「宏道新竹帝寶」從整體社區開始著手的整體規劃,確實受到不少竹科購屋族的青睞。

負責「宏道新竹帝寶」銷售業者甲山林代銷指出,由於受惠竹科人口紅利與收入結構,這類型的客群對於置產自住購屋的意願及比例偏高,近期案場以年輕的科技新貴或有地緣性就業輕壯族群,明顯看屋人潮增加,顯示科技人偏愛美式生活,寶山特區指標美式別墅社區磁吸移居潮。

「宏道新竹帝寶」規劃二層美式別墅社區,天地獨有、庭院獨享,磁吸竹科新貴目光。 業...
「宏道新竹帝寶」規劃二層美式別墅社區,天地獨有、庭院獨享,磁吸竹科新貴目光。 業者/提供

宏道新竹帝寶

貴賓專線: 03-520-6868

接待中心:新竹市香山區華德福街168號對面

官網:https://bit.ly/43wwl5Q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齡世代來臨 租賃住宅服務業扮最佳守門員
下一篇
市場游資豐沛助攻商用不動產!青年創業夯 微型商辦吹起號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